川普政府:俄羅斯、中國、伊朗、北韓為網路四大對手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9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前發布的《美國國家網絡安全戰略概要》將中國列為對美國構成網絡威脅的國家、這種指控純屬「無中生有、充滿冷戰思維」。任國強說,美國一方面大力發展進攻性網絡戰部隊、另一方面無端指責別國,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任國強是在回答記者問到「美國將採取進攻性行動來制止和應對網絡攻擊」時、做出上述回應。

白宮官網9月20日公布,川普總統當天發布一項國家網路戰略(見圖,簡稱:NCS)、希望藉以強化美國對網路威脅的防禦。

NCS提到,俄羅斯、伊朗和北韓進行了魯莽的網路攻擊,傷害美國/國際企業以及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中國從事網路化經濟間諜、竊取數兆美元的智慧財產權。

川普政府指出,美國正跟戰略對手、流氓國家和恐怖主義與犯罪網路進行持續的競爭。俄羅斯、中國、伊朗和北韓都透過網路挑戰美國及其盟友、合作夥伴這些對手使用網路工具破壞美國經濟和民主、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並在美國的民主進程中散播不和的種子。

NCS說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不僅平時很容易遭受網路攻擊,而且這些國家在危機期間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的風險正在增加,這些對手不斷開發新的且更為有效的網路武器。

作為更廣泛的威懾戰略一環,美國將利用一系列工具(包括但不限於起訴和經濟制裁)對惡意網路行為者及其資助者施壓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三(9月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很喜歡中國跟習主席並且將習主席當成朋友看待,但兩人可能已不再是朋友關係了。

時代雜誌網站報導,川普週三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握有中國干涉2018年國會期中選舉的證據、會在適當時機對外公布。

JP摩根執行長Jamie Dimon 9月20日在接受CNBC印度附屬機構「CNBC TV-18」專訪時表示,當今金融系統的最大漏洞就是網路,包括業者與美國政府都必須多加關注。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2014年11月開始交易的資安概念ETF「ETFMG Prime Cyber Security ETF(HACK.US)」9月27日上漲0.23%、收39.96美元;今年迄今上漲26.30%。

HACK ETF 9月14日收盤價(40.58美元)創歷史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8 11:44: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