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中國A股納入因子?MSCI:2019年2月底以前宣布

MSCI明晟(MSCI Inc.)9月25日發布新聞稿(見圖)、宣布就進一步增加中國A股MSCI指數權重展開諮詢作業。

MSCI提議將MSCI中國大型市值A股的納入因子分兩階段(配合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估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數評估)自5%的自由流通調整市值佔比升至20%。此外,MSCI提議自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估開始將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納入符合條件的證券交易所名單。

MSCI並且提議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估賦予中國中型市值A股20%的納入因子。

MSCI歡迎投資界在2019年2月15日之前就上述提案提供意見。MSCI計劃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宣布最終決定。

Thomson Reuters 7月24日報導,根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的調查,48%的受訪外資認為MSCI明晟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是一項錯誤、認為「A股入摩」是正確判斷的僅有27%。ACGA會員資產管理規模合計高達30兆美元。

CNBC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9月11日在東方經濟論壇(EEF)受訪時表示,中國股市仍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總市值雖變得越來越大、但股市品質仍存在一些問題(如:透明度、監管、投資人成熟度等)。

中國證監會8月8日透過官網發布標題為「堅持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來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新聞稿。

中國證監會強調要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FTSE Russell indexes)、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統一准入標準、放寬准入條件,擴大境外資金投資範圍。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7月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境外投資者在中國股市、債市的持有市值比重分別不到3%和2%,與主要發達國家和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相比來說比例偏低、未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MSCI TO CONSULT ON A FURTHER WEIGHT INCREASE OF CHINA A SHARES IN THE MSCI INDEXE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6 11:11:0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