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聚焦鮑爾是否偏鴿、提貿易風險 金價略漲

美元指數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宣布貨幣會議決策前小幅走軟、帶動金價略漲,但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美元背後有撐,仍讓金價漲幅受限。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25日收盤上漲0.7美元或不到0.1%,成為每盎司1,205.10美元;12月白銀期貨上漲1.1%成為每盎司14.49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滑0.8%成為每盎司822.9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1,053.80美元、創2月以來新高,已連續第10個交易日走揚。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5日尾盤下滑0.12%、報94.14點。

聯準會(Fed)會在週三(9月26日)公布利率決策,市場預測央行屆時升息一碼的機率超過90%,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則將在FOMC會後召開記者會。投資人普遍預估,Fed今(2018)年會升四次息。一般而言,利率上揚通常會提振美元,黃金因為無法生息、需求將被削弱。

美國9月19日公布的8月新屋開工率跳高、多於市場預期,顯示經濟狀況頗強,Fed可能會持續升息。美國9月7日公布的8月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市況不但吃緊、薪資還加速成長,早引發了通膨與升息隱憂。根據報告,8月平均時薪年增2.9%、創2009年6月高。

MarketWatch報導,Oanda資深外匯分析師Alfonso Esparza表示,Fed週三升息的預期,早已被市場反應得差不多了,但黃金投資人,依舊對經濟展望和鮑爾的記者會抱持觀望態度。他認為,鮑爾的立場若中性偏鴿,甚至進一步提到貿易風險對經濟的影響,將可望提振金價。

Esparza直指,到目前為止,貿易戰隱憂僅促使人們湧向美元避險、壓抑金價,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地位備受考驗。

路透社報導,Dailyfx外匯策略師Ilya Spivak則表示,假如貿易戰疑慮揮之不去或新興市場動盪又起,衝擊投資人信心,那麼美元可能會再度成為人們避險的所在,讓黃金受壓。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25日收盤下跌0.4%成為每磅2.824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6 07:49: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