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貿易談判代表:貿易順差在中國,利益順差則在美國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今(25)日舉行《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發布會。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表示,整體看,美方在中美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可以說,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大陸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則強調,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儘管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整體可控,中國經濟有能力透過擴大內需促進高品質發展來對沖影響,促進經濟行穩致遠。

傅自應指出,貿易差額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虧多少,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裡最清楚。從生產看,中美兩國處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中國企業更多的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從設計、零組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益巨大;從消費看,質優價優的中國商品走進了美國的千家萬戶,豐富了美國的消費市場,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福祉。

傅自應進一步指出,美國在汽車、飛機、農產品、服務業等優勢產業都對中國大陸保持大順差,2017年中國自美進口汽車131億美元,對美出口汽車14億美元。美對中國農產品貿易順差達到164億美元,美對中國服務貿易順差超過540億美元。他強調,中美貿易不平衡還與美對中國出口管制有關,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產品對中國出口限制,美對中國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中國想進口的東西美國不賣,是造成目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這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還會比較大;但綜合來看,儘管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整體可控,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透過擴大內需促進高品質發展來對沖影響;主要則有來自三方面的支撐,包括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內需有潛力、市場主體競爭力在不斷增強。

傅自應表示,現在看來貿易摩擦形勢依然複雜,還在進一步升級,外貿企業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趨緊,如何在此情況下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穩定外貿發展非常重要。因此,大陸政府不久前研究,要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穩定外貿發展,幫助企業渡過這個難關。MoneyDJ 新聞 2018-09-25 13:04: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