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議搞定,川普笑開懷、韓股樂

美國總統川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周一在紐約會面,並共同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議(KORUS),這也是川普就任以來第一份貿易協議。

南韓是美國第六大貿易夥伴,原版KORUS是在2012年簽訂,但美國對韓國貨物和服務貿易大幅逆差讓川普大為不滿,並決心重談,務求縮小逆差。

新版協議為美國車廠排除部份出口障礙,並提高美國車進口免驗(符合美國安規,但不符南韓規定)上限,從每年2.5萬輛上調至5萬輛。(紐約時報)

除此之外,美國同意豁免南韓25%的鋼鐵關稅,但南韓必須接受配額管制,也就是將輸往美國的鋼鐵壓低至過去出口量的七成。

根據VOX.com報導,新版協議表面看似對美國車廠有利,但其實不然,因為美國車原本就不受南韓人青睞,出口量離原先的免驗上限還差很遠,提高並無實質意義。反倒是美國中期選舉當前,川普急需宣揚政績,可能因此被迫拿KORUS濫竽充數。

無論如何,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議塵埃落定對美韓都有利,仍算的上是雙贏。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5日9時55分(GMT+8)止,韓股KOSPI指數盤中走揚0.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09-25 10:20:29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