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前、歐盟汽車銷量大增!鈀金報價飆7個月高

主要用於汽油車觸媒轉換器的鈀金,近日報價突然飆高,目前已較8月中旬的波段低點大漲逾兩成,帶動金屬價格走強。中美最新開徵的貿易關稅沒有市場原先預想的那麼高,再加上歐洲汽車需求上揚,是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數據顯示,鈀金報價如今已來到接近7個月高,至本週一(9月24日)為止已連續9個交易日上揚,為2014年10月以來最為綿長的漲勢。部分投資人認為,鈀金價格是汽車需求與產業信心的指標之一。鈀金價格快速上揚、再加上中國政府打算刺激內需成長,帶動鎳、銅等金屬報價同步走強。

由於工業金屬廣泛用於製造與營建業,投資人將之視為衡量全球經濟成長的指標。這些金屬的報價之前連跌數個月,讓投資人信心動搖,資金紛紛湧向美國避險。不過,最近部分分析師似乎認為,貿易戰應該不致於全面開打、中國經濟也有望躲開成長嚴重趨緩的命運,上證參考指數上週大幅彈升4.32%、出現30個月來最大週漲幅。不只如此,據Commerzbank最近報告,歐盟7-8月期間的新車登記數量大幅攀升,也提振了鈀金價格

報價顯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鈀金期貨24日終場上漲0.6%成為每盎司1,051.60美元、創2月以來新高。

S&P Global報導,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9月19日公布,7月、8月歐盟的新車登記數量驟增,1-8月期間共計成長了6.1%。根據統計,7月歐盟的新車登記數量年增10.5%至1,277,074台,8月更跳增31.2%至1,134,288台。

ACEA認為汽車需求跳增,主要應是拜全球統一輕型車輛測試程序(Worldwide Harmonise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 WLTP)在今(2018)年9月1日上路之賜。WLTP是轎車燃料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最新測試方法,由於部分汽車製造商以超級低價促銷WLTP上路前的車種,導致民眾需求大增。

數據顯示,1-8月期間,歐盟轎車登記數量年增了6.1%、來到10,860,953台,大多是由夏季需求帶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5 13:12: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