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招數不只關稅!研究:可摧毀陸市場、引發金融危機

美國自週一(24日)起,正式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如果中國不肯退讓,明年初開始,關稅稅率將從10%升至25%。川普揮動關稅大棒,逼迫北京讓步,如果中國繼續堅持,外界憂慮美方也許會打壓、甚至摧毀中國市場,引發中國金融危機。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的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所(National Academy of Development and Strategy)22日發布報告,推測美國除了關稅之外,還能採取哪些報復措施,加碼對中國施壓。報告指出,美方可以對中國金融資產或市場下手,比方說做空在美國掛牌的陸企,並動員媒體唱衰中國經濟。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騰訊等都在海外上市,這會對股價帶來巨大的下行壓力。

不只如此,美方還有毀滅性武器,可以鼓勵或施壓美企抽走在中國的投資。白宮或許會鎖定中國經濟的高度槓桿產業下手,以便重創中國金融和房產業,引發金融危機。美國也能瞄準人民幣出招,讓市場覺得人幣兌美元將續貶,這會引發中國房市等資產的賣壓,釀成龐大資本外逃潮,造成中國金融市場的系統性危機。

白宮也可以對陸企曝險較多的國家下手,讓中國金融機構蒙受巨大損失。報告以歐洲銀行為例,指出土國和美國交惡,土幣狂貶,在土國大量放貸的歐洲銀行面臨危機。另外,美方掌控全球金融支付系統,能夠切斷中國金融機構和國際的連結。然而南華早報強調,人民大學的部分預想情節,會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成真機率渺茫。人民大學逐一檢視各種可能性,顯示中國擔心美方會不計代價贏得貿易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5 11:15: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