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貿易戰利空鈍化 上周台、韓聯手吸金

儘管美中貿易戰未歇,市場對相關利空消息似乎已逐漸鈍化,國際資金對亞股布局態度也轉趨積極,上周外資對亞股買多賣少,尤以東北亞股市為加碼主力。其中,南韓單周狂吸13.28億美元(見末表),不僅登上亞股吸金王寶座,單周買超金額更改寫近37周來之最;而台股亦已連5周獲得資金青睞,上周以9.23億美元的淨流入金額排名第二。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分析,在川普上周祭出第二階段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首當其衝的中國股市反而逆勢上漲,究其背後原因,主要為市場解讀本次貿易影響不如預期嚴重,加上市場持續消化貿易衝突利空,且部分預期心理先前已先行反應於股市中,即便短線貿易戰仍為市場主要波動因子,然而實際影響程度已逐步下滑,吸引資金逢低進場搶便宜。

南韓方面,張致寧指出,南北韓領導人上周三正式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承諾將盡快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家園的目標,儘管北韓實際落實去核化進程仍待檢驗,但隨著兩韓宣布未來將一同參加奧運、甚至共同爭取2032夏季奧運主辦權,都對市場釋出正面的投資訊息,且近期美元回落,和時序即將進入亞股傳統第四季旺季,都是吸引資金上周大舉進駐南韓股市的關鍵因素。

台北股市於中秋節連假過後開市,今(25)日開低震盪後翻紅,盤中一度站上11,000點大關,終場小漲6.44點、收在10,978.85點。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關稅清單優於預期,在關稅議題淡化下,激勵美股大漲,市場投資信心回溫,台股價量齊揚。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美中貿易關稅議題持續反覆牽動市場,預估台股仍呈現箱型波動整理格局。

廖哲宏表示,因為貿易戰不確定加劇,美國持續擴大關稅清單,貿易戰以來已經影響實質基本面,包含企業對未來資本支出的態度謹慎,且已有部分零星電子訂單出現小幅庫存調整,投資人仍須審慎留意後市變化。在投資方向和選股上,建議將基期因素、企業展望以及評價問題納入中長線的考量。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9/21。MoneyDJ 新聞 2018-09-25 17:35:0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