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上周美股唯一吸金;新興連六周失血

美國宣布最新一輪對中國貿易關稅措施,由於出手力道較預期和緩,安撫了市場擔憂情緒,加上美國最新就業數據維持強勁,激勵S&P 500指數續創新高。過去一周美股基金獨步吸金144.84億美元(見末表),稱霸全球股市;而全球新興市場則連續六周見資金淨流出,惟年初至今仍有141.20億美元資金進帳,是今(2018)年少數獲得資金青睞的市場。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分析,根據美國近日所公布的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品項較先前公布減少300項,尤其剔除了部分關鍵科技商品;此外,美加談判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及與墨西哥之間的雙邊談判已接近完成,而美韓新版貿易協定已拍板定案,是以,隨美方與多數國家貿易談判朝正面發展,市場情緒也逐漸回穩。

從就業數據來看,林素萍指出,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為20.1萬人,連續第三周減少,亦創下48年新低,而連續申領失業金人數則收斂5.5萬人至164.5萬人,顯示美國勞動市場動能強勁,不僅提振了投資人信心,亦支持聯準會維逐步收緊貨幣的政策與有利美股穩步走揚。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首席策略師大衛‧凱利(David Kelly)指出,各項經濟指標顯示,全球景氣增長動能依舊堅實,摩根認為美國在未來12至18個月發生景氣衰退的風險仍低,且相較於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下一次發生景氣衰退的幅度料將較為和緩。不過,景氣衰退往往會衝擊股市表現,投資人應開始為下一個景氣循環轉折做好準備。

針對市場多空轉折時間,大衛‧凱利建議關注兩大指標,作為判斷景氣動能是否轉弱之用。他說明,首先是目前美國的貨幣政策仍偏寬鬆,實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0.5%,遠低於長期平均值2.0%,隨聯準會持續升息,當實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衝破2%時,投資人應該要有所警覺,利率攀升至一定程度會終究會衝擊企業活動。

其次,2018年全球透過財政刺激政策,提振景氣增長,但預料其效應在未來兩年會逐步降低,而GDP增速將會進一步放緩,若此時發生其他劇烈變化,包含油價飆升或貿易衝突惡化,恐怕會導致景氣衰退的發生。|

新興市場方面,富蘭克林投顧表示,短線貿易戰爭擔憂降溫搭配美元匯價偏弱,給予中國股市等新興市場反彈空間。然就中國市場來看,整體投資信心仍相對疲弱,股市走勢要能有效突破的觸媒需美中貿易關係明顯改善,或中國官方有較具規模的刺激政策,方能提振市場情緒。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單位:億美元)

資料來源:J.P. Morgan、EPFR,統計至9/19。

MoneyDJ 新聞 2018-09-25 17:35:05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