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美股有劇震?四巫日到來、尖牙股三強換類股

本週五(21日)是美股大日子,當天是四巫日,美股並將進行罕見的分類調整,屆時臉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將脫離科技股,轉納「通訊服務股」(Communication Services),預料將出現爆量交易、波動性也會激增。

ZeroHedge、CNBC報導,B. Riley FBR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表示,週五是大日子,當天是一年只出現四次的四巫日,也是一生一次的「全球產業分類標準」(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簡稱GICS)變更,預料波動性將大增。

每季最後一個月(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是美國四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到期日,稱為「四巫日」。當日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都會到期,由於籌碼大換手,走勢往往較為震盪。上一次的四巫日落在6月15日,當天標普500交易量飆升75%、至35億股。

四巫日原本就較為震盪,這次還多了GICS分類調整攪局。高盛指出,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和標準普爾重新分類全球股市,以標普500指數為例,原屬「資訊科技股」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將改納「通訊服務股」。兩大成長最快的企業離開科技股,會削弱科技股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變更後的科技股,銷售和盈餘成長將放緩,毛利率也會低於「通訊服務股」,股民可能會拋股出逃。

新版分類預定21日盤後啟動,本月底正式生效。新成立的「通訊服務股」以電信和媒體業為主,並納入原屬科技股的Alphabet、臉書,以及原屬非必須消費類股的Netflix。這表示FANG尖牙股成員中,有三檔都將轉入通訊服務股,尖牙股一直是美股的熱門股,此一變化的衝擊將更為劇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1 12:25: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