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美關稅+人幣貶值、陸中小企業驚爆裁員潮

中美貿易戰和人民幣貶值的苦果浮現,中國中小型製造業、金融業、科技業都傳裁員潮,縮編人數出現兩位數成長。廠商擔心美國關稅不斷增加,會讓情況雪上加霜。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關稅使得中國中小企業的訂單驟減、人幣貶值則提高了進口原物料的成本,再加上中國本地的能源、房租、勞動、賦稅飆高,許多陸廠陷入困境,被迫裁員求生存。儘管中國官方的失業率維持在4~5%的低點,但是不少專家認為政府數據失真、未能反應就業實況。

中國人民大學和就業平台智聯招聘(Zhaoping.com)聯合編撰的CIER(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以1為榮枯分界,高於1代表勞動景氣好轉、小於1代表惡化。50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CIER指數從第一季的0.85、第二季降至0.79,顯示小公司加速砍人。1萬人以下的中型企業,CIER也從第一季的1.01、第二季降至0.97,意味中型公司也開始精簡人力。

中國服飾業老闆Xie Xusheng表示,今年年初他在越南開設新廠之後,裁掉了160名中國員工,目前只剩下40人負責樣品研發。他說,許多中小型代工廠無法承受美國關稅和中國人力成本提高的雙重打擊,被迫縮編。而且許多外銷導向的工廠,訂單對半腰斬。

不只製造業,私人金融業者透露,陸股和基金表現差,該公司的廣州分支,員工人數從600人砍到只剩200人,資深主管底薪也大減30~70%。科技新創業也叫苦連天,直呼籌不到錢。應用程式商透露,創投資本變得非常謹慎,不願投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1 14:41: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