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強彈2%至三週高!SARB偏鷹、政府突推刺激方案

南非幣週四(9月20日)在美元指數挫貶、南非央行(SARB)貨幣政策聲明偏鷹,以及南非政府突然宣布要推行經濟刺激方案的帶動下走強。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0日尾盤重貶2.32%至14.2864;盤中最低一度貶至14.2598、創8月29日盤中低。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Pound Sterling LIVE等外電報導,SARB 20日將再回購利率(Repo Rate)保持在6.5%,符合先前市場預期。不過,這次按兵不動的決定有些驚險,雖有4名央行成員贊成維持利率不變,卻有3名成員希望升息,且大家都不認為該在此時降息。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預測,在2020年底前,央行可能會升息一碼。

另外,雖然19日公布的通膨數據顯示,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年增4.9%、低於市場原先預測的5.1%,但SARB 20日卻將2018年的CPI成長率預估值從5.2%上修至5.3%,2019年、2020年的通膨成長也分別從5.4%、5.5%上修至5.6%、5.6%,理由是南非幣走貶、油價攀高將推升通膨壓力。

SARB偏向鷹派的貨幣政策聲明,帶動南非幣跳漲。南非政府突然宣布要在21日揭露經濟刺激方案,也讓南非幣受到提振。

南非總統府20日發布聲明稿表示(見此),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將在9月21日宣布經濟刺激方案,希望藉此重燃成長動能、帶動經濟復甦,並鞏固因為法令搖擺不定而受到影響的產業信心。

美元指數下挫至10週低、摜破100日線,也令南非幣等新興貨幣獲得提振。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0日終場下挫0.69%、收93.89點,跌穿100日移動平均線;盤中最低來到93.82點、創7月9日盤中低,為自當時以來首度跌破94點。

FXStreet 20日報導,美元指數的多頭趨勢逐漸轉為中立至空頭,指數已跌破8月28日的94.43點前波低、失守100日移動平均線,頭肩頂型態讓美元面臨沉重壓力。美元指數接下來的支撐關卡分別是7月9日的前波低(93.71點)、以及5月14日的低點(92.24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1 12:43: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