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股市上漲帶動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20日多數上漲,主要受到美元下跌以及美股創新高的激勵;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表現強勁,20日公布的費城製造業指數優於預期,初領失業金人數也再創49年新低,帶動需求增長的預期。期銅下跌0.6%,報每噸6,082美元。期鋁上漲0.8%,報每噸2,043美元。期鉛下跌1%,報每噸2,004.50美元。期鋅上漲0.8%,報每噸2,455美元。期錫上漲0.5%,報每噸18,960美元。期鎳上漲1%,報每噸12,625美元。

 

今年基本金屬價格普遍因為中美貿易戰的拖累而下跌,此前唯一守住漲勢的鎳價本週也終於翻黑。儘管如此,相比銅鋁鉛鋅都有兩位數的跌幅,鎳價的表現仍然相對強勢。鎳價今年上半年一度上漲25%,是基本金屬當中表現最為強勢的,主要由於佔全球鎳消費八成比重的不鏽鋼市場需求強勁,以及對電動車市場的需求前景樂觀的帶動。銅鋁鉛鋅錫鎳今年以來分別下跌15.5%、10.7%、18.6%、26.7%、5.8%、2%,這令基本金屬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商品族群,相比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今年以來則是上漲6.7%。

 

LME的鎳庫存仍在下滑,但市場已經逐漸知曉這並不能成為支撐鎳價的良好理由,因部分庫存只是轉移到電池生產商的供應鏈之中而已。LME鎳庫存今年以來累計減少了16.2萬噸,但國際鎳研究組織的報告稱上半年鎳市僅供給短缺8.1萬噸,所以還有約一半的庫存減少並不是因為實際的需求。英國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的報告則稱,上海以及倫敦兩地的鎳庫存較此前的高峰累計減少了42公噸,但此期間鎳市累計的供給短缺僅14.5萬噸,因此還有27.5萬噸的庫存只是轉移陣地而已。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表示,雖然鎳價終究不敵基本金屬價格下跌的浪潮,但該行也認為鎳價不會再跌回到2016年的低點,因全球鎳礦的產能已經有所縮減;並且在不鏽鋼以及電動車仍將帶動需求成長的情況下,該行認為鎳價需重回每噸16,500美元以上價位,才能夠鼓勵新礦以及新產能的投入。該行也認為,單一的鎳價將無法完整反應不鏽鋼市場與電動車市場的需求,可能還需要一個電池專用的硫酸鎳的報價來反映市場。LME已經有此計劃,只是目前還沒有推出確實的商品。

 

電動車電池正在使用更多的鎳。第一代的電動車電池並不包含鎳,為了提高行駛里程才有了第二代鎳錳鈷電池(NMC)電池的出現,這也使得原本就高價稀有的鈷價大幅上漲。而為了降低成本,新的電池紛紛使用更多的鎳。鎳錳鈷電池依其材料比率分成NMC 111、NMC 532、NMC 622、NMC 811等多種型號,NMC 111電池含有20%的鎳,NMC 811的鎳含量則提高到48%。有報告稱至2026年,NMC 811電池將會佔到電動車電池市場的25%比重。除此之外,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Inc.)使用的鎳鈷鋁電池(NCA)的鎳含量更達到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1 07:14:1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