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攜手OBS,擬為東京奧運合推創新雲端轉播方案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雲計算平台阿里雲昨(19)日宣布,將與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合作推出「奧林匹克轉播雲(OBS Cloud)」,以創新的雲端轉播方案,推動傳播業在數位時代的轉型。「奧林匹克轉播雲」計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啟用,目的旨在於賽事進行期間,提供轉播平台所需的雲端服務組件及專業配置,以應對極具挑戰的內容製作和交付工作流程;預期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是傳媒轉播的轉捩點。

阿里雲表示,雲端轉播方案將改變以往的賽事轉播模式,為業界發展帶來更多創新的可能性。目前,雲端技術已逐漸被應用於廣播內容創作及交付用途。雖然雲端技術具備多項優勢,但由於大型賽事的現場轉播對流量、速度、延遲性的要求極高,雲端技術的應用仍處於較低水平。除了靈活性和可擴展性外,雲端轉播方案也能幫助減少持權轉播商安裝、測試並調試現場轉播系統的時間,解決奧運會持權轉播商首先要抵達主辦城市的國際廣播中心(IBC)才能夠安裝及測試轉播設備,以及廣播中心分配給持權轉播商的空間受限等問題。

而透過「奧林匹克轉播雲」平台,所有持權轉播商能更加及時、高效及安全地獲得奧運會賽事的片段及圖像。同時,「奧林匹克轉播雲」平台經過優化改進,能讓各個持權轉播商可以在平台上設立專屬的內容創作、管理及交付系統,以滿足多項體育賽事現場轉播的極高要求。

阿里雲指出,「奧林匹克轉播雲」平台透過阿里雲服務業界的雲端基礎設施,為所有奧運持權轉播商創建最佳的媒體轉播環境。平台搭載最先進的英特爾Xeon可擴充處理器,能提供超級計算能力、高速連接至國際廣播中心,和易讀取的雲端儲存、實時監控、現場視像/音頻直播和媒體處理等一系列功能及服務。

此外,阿里雲也表示,同為奧運會合作夥伴的英特爾也將會與阿里雲及OBS合作,為世界各地的持權轉播商建設一個更高效、更可靠的傳播管道,並透過英特爾強大的虛擬現實技術帶來身臨其境的體驗,拉近觀眾與現場的距離。

阿里雲指出,「奧林匹克轉播雲」提供的媒體直播服務,也能讓持權轉播商在安全的測試環境中嘗試更多節目創意或進行互動式賽事直播,有效加快奧運會的數位化轉型。奧運會結束後,轉播商既可以把雲端儲存的內容遷移,也可以選擇保留儲存在「奧林匹克轉播雲」上,以供日後奧運賽事轉播使用。

OBS首席執行官Yiannis Exarchos表示,非常高興阿里雲為奧運會賽事轉播帶來如此創新、強大的技術方案;作為奧運會主辦轉播商,OBS是傳播業轉型的領導者,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國際奧委會展現傳播業數位化轉型的好時機,讓世界各地的轉播商能夠透過新穎的雲端平台,為全球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看體驗。

阿里雲全球戰略及運動事業部總經理陳天強表示,奧運會的發展與雲端計算息息相關,希望透過阿里雲的技術和創新能力,為奧運會的數位化轉型作出貢獻。阿里雲與OBS的合作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更多觀眾能收看奧運賽事轉播,並促使人們重新思考傳播業如何在數位時代中繼續前行;很期待在東京奧運會為全球觀眾創造新的賽事轉播標準,帶來更精彩的視聽體驗。

英特爾體育事業部首席技術官Jay Sankar表示,如今的體育迷想擁有更加身臨其境、更具互動性的觀看體驗。英特爾與阿里雲、OBS合作,透過搭載先進的英特爾Xeon可擴充處理器的奧林匹克轉播雲平台,以無縫高效的方式為持權轉播商及觀眾帶來突破性的體驗。

阿里巴巴集團與國際奧委會係於2017年簽署了長期戰略性合作夥伴協議,共同推進奧運會轉型邁進數位時代。同時,阿里巴巴集團已成為奧運會的「雲端服務」及「電子商務平台服務」官方合作夥伴。

MoneyDJ 新聞 2018-09-20 07:50: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