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爆大型虛幣竊案、H1遭竊額飆逾500倍;相關股慘跌

今(2018)年1月日本大型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check爆發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虛擬貨幣失竊案、價值約580億日圓的虛擬貨幣「NEM(新經幣)」遭竊,也讓日本當局加強對虛幣業者的管控,不過現在日本又爆出大型虛幣竊案!

日本虛幣業者Tech Bureau 2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該公司營運的虛幣交易所Zaif於9月14日下午5點至7點左右期間遭受非法入侵,導致保管在熱錢包(hot wallet)的虛幣遭竊。

Tech Bureau指出,此次遭竊的虛幣有比特幣(BTC)、Bitcoin Cash(BCH)和MonaCoin(MONA)3種,其中比特幣遭竊數量為5,966,BCH、MONA數量則正在調查中,預估損失總額約67億日圓(包含BCH和MONA),在損失的金額中約22億日圓屬於該公司固有資產、約45億日圓屬於顧客的資產。

Tech Bureau並宣布,已於當日(20日)向Fisco(3807.JP)集團企業FISCO Digital Asset Group(FDAG)的子公司尋求援助,雙方簽訂基本契約,FDAG考慮對Tech Bureau提供約50億日圓金援、取得Tech Bureau過半股權。

Tech Bureau於今年3月、6月兩度被日本金融廳要求進行業務改善措施。

日本又爆出大型虛幣失竊案,拖累相關股慘跌,Fisco則暴漲。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日本股市20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Fisco暴漲9.17%、日本比特幣交易所BITPoint Japna母公司Remixpoint(3825.JP)大跌3.18%、GMO Internet(9449.JP)暴跌4.19%、SOLXYZ(4284.JP)重挫1.80%。

日本警察廳2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HI(1-6月)期間日本通報的虛擬貨幣遭竊案達158件、較去年同期(51件)飆增2倍(增加209%),遭竊金額達約605億日圓(包含上述Coincheck的580億日圓失竊案)、達去年同期(1.15億日圓)的526倍水準。即便扣除Coincheck的失竊案不算,H1期間日本虛幣遭竊件數、金額也已超越2017年全年(149件、約6.6億日圓)水準。

H1期間日本遭竊的虛幣有19種,其中比特幣為94件(損失額約8.6億日圓)、瑞波幣(Ripple)42件(15.2億日圓)、以太幣(Ethereum)14件(6,100萬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0 11:04:1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