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貨幣反彈!盼新興國家央行升息阻貶、美元略拉回

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冒險胃口再起,美元指數週三(9月19日)相對於新興貨幣呈現走貶態勢,南非幣、土耳其里拉、俄羅斯盧布紛紛走強。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里拉、盧布19日分別貶值1.69%、2%、0.75%。其中,美元兌盧布19日盤中貶至66.6581、創8月17日低。

避險需求降溫,壓抑了美元走勢。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終場下跌0.07%、收94.55點。

美元指數從4月中旬開始一路走強,不少新興國家貨幣重貶、這些國家的央行只能被迫升息壓抑通膨。華爾街日報報導,土耳其、俄羅斯央行都已在最近升息,市場上的投資人猜測,南非、印度這兩國的央行或許也會跟進。

南非央行(SARB)即將在本週四(9月20日)發表利率決策。不過,南非才剛發布低於預期的通膨數據。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4.9%,排除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年增4.2%。根據Thomson Reuters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8月CPI將年增5.1%,核心CPI則會上揚4.3%。

路透社、Investing.com等外電報導,穆迪的南非首席分析師Lucie Villa 9月13日在年度會議上指出,南非今(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不到1%,比土耳其的1.5%成長率還低。不過,她認為,南非展望依舊穩定,穆迪10月調整信評的機率不高。另外,穆迪會密切關注南非10月發布的預算計畫,評估政府是否信守承諾、努力重整財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0 13:59: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