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恐成新常態?韓急籲產業升級、提高附加價值

中美貿易戰恐怕無法如樂觀派預想那般迅速化解,南韓政府擔憂中、美貿易紛爭恐成「新常態」,呼籲國內業者應趕緊研發高附加價值的科技,積極找尋新的成長動能。

韓聯社報導,南韓貿易部長Kim Hyun-chong 20日在一場跟科技、汽車、鋼鐵與石化等產業的產業代表會見時表示,美國共和黨、民主黨對於對抗中國崛起都有共識,與此同時北京卻也不會願意放棄中國夢,中美貿易紛爭恐將成為新常態,南韓應盡速想出對策因應。

Kim同時呼籲,南韓大型產業應趕緊升級,培育別國難以趕上、且不受貿易環境變遷影響的出口產品。

中美本週公布了最新一輪關稅名單,美國雖將對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關稅,卻將稅率從原本的25%降至10%,另外還放過了關鍵材料──稀土。另一方面,中國對美國液態天然氣(LNG)開徵的關稅稅率也沒有大家原本料想的高。中美雖互相嗆聲放話,但目前看來似乎有所節制。

話雖如此,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警告,中美各自的彈藥庫存都相當充足,這兩國的貿易糾紛,恐蔓延到其他面向。路透社報導,Azevedo 19日巴西一場國際貿易論壇上指出,他對中美貿易紛擾相當擔憂,問題應該還沒解決,這兩國手上都握有許多彈藥,未來恐怕不只是關稅和貿易,其他面向也會捲入其中。

路透社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甫於9月18日在法說會上表示,中美的貿易摩擦,最長恐會延續20年,這對所有參與其中的人來說,都會是一團混亂。

馬雲19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還說,阿里巴巴會幫助美國新增100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是基於中美友好合作,雙邊貿易理性客觀的前提提出的。當前的局面已經破壞了原來的前提,已有承諾沒有辦法完成了。他並表示,貿易不是武器,不能用來打仗,它應該是和平的推進器。

相較之下,中國晶片業為防美國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正在積極打造本土的設備、材料供應鏈。

日經新聞英文版9月17日報導,對半導體製造業而言,設備與材料至關重要,但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統計,陸企這方面在全球市場的佔比還不到1%。中國科學技術部一名官員直指,要發展這些產業,需要多年的基礎科學研究才能打造專業技術,還需耗費數年通過耐久度與品質驗證,不願多花精力的中國晶片製造商與設計商,因此極為依賴國外供應商,如今終於因貿易戰嘗到苦果。

分析人士認為,這有望加快中國晶片產業的研發腳步,達成自給自足的目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在今(2018)年將晶片業列為國家發展首要任務,預估第二輪的贊助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裁丁文武表示,新的資金將用來研發3D NAND、處理器、FPGA等先進晶片技術,而建立中國的設備與材料供應鏈,也是當務之急。他並指出,中美貿易戰或許並非全然是壞事,至少政府、企業領袖和一般民眾現在都已達成共識,要齊力打造中國版的晶片供應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0 14:55: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