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火熱加持!日本地價27年來首度呈現增長

日本國土交通省18日公布2018年日本地價調查報告指出,在截至2018年7月1日時,日本全國平均地價(以日本全國約2.2萬的地點為對象;包含住宅用地、商業用地等所有用途土地的平均值)年增0.1%(去年為年減0.3%),為27年來(1991年以來)首度呈現增長。

國土交通省指出,日本地價終於止跌走揚,主要是因為外國觀光旅客增加、帶動店面/飯店需求攀升,加上在就業/所得環境改善下,以交通便利、居住環境優美的地域為中心,住宅需求強勁。

就用途別來看,日本住宅用地地價年減0.3%(去年為年減0.6%),雖已連27年呈現下滑、不過減幅連續第9年呈現縮小;商業用地地價揚升1.1%(去年為年增0.5%)、連續第3年呈現上揚。

日本三大都市圈地價平均揚升1.7%,其中東京圈地價上揚1.8%、大阪圈上揚1.4%、名古屋圈上揚1.5%。

就個別地點來看,日本地價最高的地點為東京銀座2丁目的「明治屋銀座大樓」,每平方公尺價格揚升7.7%至4,190萬日圓,連續第13年居冠。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8月20日表示,今年迄今赴日外國旅客人數已突破2,000萬人大關、速度史上最快。菅義偉20日在視察地北海道弟子屈町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來赴日旅客人數已在8月15日突破2,000萬人,破2,000萬人的速度比去年還快了1個月時間、為史上最快。2017年赴日外國旅客人數達2,869萬人、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日本大型房屋仲介商三鬼商事(Miki Shoji)9月13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8月底東京市中心商業辦公大樓空置率較前月底(2018年7月底)下滑0.13個百分點至2.45%,創下有數據可供追溯的2002年1月以來歷史新低紀錄;此前最低紀錄為雷曼風暴爆發前的2007年11月的2.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9 13:48: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