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北京耗盡子彈,美歐日將在WTO協同抗中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9月1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準備對中國進口品課徵的新關稅旨在改變北京當局的行為,並為在那裡競爭的美國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他說,有點令人失望的是先前課徵的關稅並沒有引發更具建設性的對話。羅斯說,要不要進行貿易談判、球在中國那一方。

羅斯指出,北京已耗盡報復子彈、因為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金額幾乎是美國出口至中國的四倍。羅斯說,美國的關稅行動並非魯莽行事:透過逐項檢視、試圖弄清楚什麼會實現對中國的懲罰目的且對美國的傷害程度最小。他表示,到頭來沒有人會察覺物價上揚,因為關稅效應將分散至數萬款產品。羅斯還表示,歐盟和日本已要求加入針對中國所啟動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磋商進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股週一收盤後透過白宮官網發布聲明稿表示,在歷經7週的公告、聽證會並廣泛聽取各界評論之後、他已於本週一(9月17日)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對來自中國的約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

川普說,關稅將在2018年9月24日生效、到今年底為止稅率均為10%,2019年1月1日起稅率將升至25%。此外,如果中國對美國的農民或其他產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對約2,670億美元的額外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原本打算對美國的5,207項進口產品課徵5%、10%、20%以及25%關稅中國9月18日宣布將對美國3,571個稅目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並對1,636個稅目商品加徵5%的關稅。

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董事局主席馬雲9月18日表示WTO需要升級、世界需要新的貿易規則。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9月14日公布,2018年8月進口物價指數年增3.7%、創4月(年增3.5%)以來最低升幅。2018年8月美國進口物價指數月減0.6%、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中國的進口品物價指數(2003年=100)月增率連續第2個月報-0.1%。

2018年8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報2.7%、創4月以來最低增幅。

2018年8月美國終端需求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減0.1%(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創2017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9 09:26:4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