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馬作亂?傳有人密謀推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狠批

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見圖)今(2018)年接替貪腐的祖馬(Jacob Zuma)、接下總統大位,背負改革財政與經濟的重責大任,然而南非上半年不但經濟陷入衰退、改革進度也出現停滯,使他面臨極大壓力,執政黨非國大(ANC)內部的祖馬餘黨,更密謀要趁亂將拉馬福薩踢下台。

英國金融時報、EWN等外電報導,祖馬因貪腐罪刑纏身,今年2月遭非國大強逼辭職,而拉馬福薩努力根除收賄文化,讓祖馬親信深感不滿。最近非國大祕書長Ace Magashule就遭控秘密會見祖馬、共謀推翻拉馬福薩,但Magashule只承認跟祖馬見面、否認有密謀情事。

拉馬福薩17日對工會支持者發表演說時,首度對黨內有人密謀要拉他下台的傳聞做出回應。他強調,任何試圖分化非國大的陰謀,一定要立刻中止。拉馬福薩並意有所指地表示,大家要把所有精力放在選舉上,別浪費時間進行些毫無意義的會談

南非明(2019)年舉辦的全國大選,將測試非國大的政治地位是否維持不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7日略貶0.09%至14.9212;上週下挫近2%,主要是受到穆迪(Moody`s)暗示該機構今年不太可能摘掉南非投資等級信評的帶動。

南非最新公布的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萎縮,為2009年以來經濟首度陷入衰退。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南非統計局9月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Q2 GDP意外下滑0.7%、遠遜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期的擴增0.6%。另一方面,Q1 GDP的降幅則修正至2.6%,減幅比原先預期的2.2%還多。這意味著南非GDP連續2季呈現萎縮,符合經濟陷入衰退的教科書定義。

南非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 South Africa)9月5日則公布,8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7月的49.3下滑至47.2,創2016年4月低。報告稱,新工作乾涸,再加上南非幣走貶推升成本、迫使業者削減採購輸入量,導致企業活動嚴重降溫。

這項數據意味著,南非經濟恐怕會一路走弱至第三季。Standard Bank經濟學家Thanda Sithole指出,PMI廣泛下滑,新接訂單、輸出、就業與庫存數據全都往下跌,南非下半年經濟前景陰影籠罩。

Sithole並悲觀表示,即便該行認為今(2018)年南非實質GDP只會成長1.2%,但這份低於市場預期的估計值,恐怕仍有高估之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8 15:08: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