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逼中國在槍口下談判?北京亮新招:禁止愛瘋銷美

華爾街日報9月16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川普政府準備在本週初公布中國2千億美元進口品課徵關稅的最終名單,但稅率可能是10%、而非8月初所說的25%。根據先前的作法,關稅會在最終清單公布後三週內生效,據此推算時間點將落在10月初(註: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前一個月)。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內部會議上說,他允許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T. Mnuchin)與北京尋求重啟協商是應中國的要求。

據悉,幕後推動美中繼續協商的關鍵人物之一為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又譯:施瓦茨曼)。然而,這些協商面臨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NTC)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鷹派顧問的反對。川普若真的在未來數日內公布新關稅清單,美中新談判可能胎死腹中。部分北京領導階層顧問建議將中國組裝的蘋果iPhone納入禁止銷往美國的清單。中國前財長樓繼偉9月16日也表示,中國可以採取出口限制來做為報復美國的武器。

中國日報(China Daily)英文版9月13日晚間發表社論指出,川普政府不應該誤以為中國會屈服於美國的要求,即使貿易戰延長、中國也有足夠的燃料來推動經濟發展。

川普於美東時間9月13日上午10時15分(台北時間9月13日下午10時15分,見圖)推文表示,華爾街日報搞錯了,因壓力而被迫坐上貿易談判桌的是中國、不是美國。他還說,美國股市大漲的同時、中國股市則是呈現崩跌。川普指出,美國很快就會開始徵收數十億美元的關稅並在國內生產產品。

美聯社曾報導,蘇世民於2013年4月在北京清華大學宣佈成立總規模達3億美元的「蘇世民獎學金計畫」。蘇世民當時指出,21世紀的中國不再是選修課程、而是核心科目。

紐約時報9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蘇世民是梅努欽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可能在本月稍後進行談判的幕後關鍵推手。

Robert B. Zoellick曾任美國貿易代表。他說,即便共和黨在11月選舉落敗、貿易戰也可能不會停止。他認為,只有金融市場重挫才有可能讓川普改變想法。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9月10日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舉行會議後、發表了以下聲明。萊特海澤與Malmstrom將在本月底再次開會、繼續進行會談。部長們將於11月舉行會議、以確認多項領域的討論成果。

USTR、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9月3日發布了韓美自由貿易協議(KORUS FTA)修正後的的商定結果。這些成果包括對KORUS的修訂和修改以及為改進貿易協定實施而提出的其他協議和諒解。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VanEck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9月14日下跌2.14%,收24.0733美元,創2014年7月24日開始交易以來最低收盤紀錄;今年迄今下跌30.42%。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9月14日跌2.02%、收23.74美元;今年迄今下跌23.49%。

日經亞洲評論9月7日報導,科磊(KLA-Tencor Corporation)行銷長Oreste Donzella 6日在「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表示,美國半導體業者將在兩週後赴華盛頓、希望能說服川普政府不要對中國實施晶片/晶片設備出口管制。

科磊(KLAC.US)9月14日上漲0.30%、收104.47美元,低於9月5日收盤價(118.83美元);今年迄今下跌0.57%。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應用材料(AMAT.US)、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LRCX.US)、MKS Instruments(MKSI.US)、泰瑞達(Teradyne, TER.US)今年迄今分別下跌23.51%、16.63%、11.85%、10.3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7 10:36:0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