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機種不振!日廠智慧機出貨量掉近4成、今年第2低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最新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8年7月份日系手機廠於日本國內的手機出貨量(功能手機+智慧型手機)較去年同月下滑32.6%至112.1萬支,連續第5個月呈現萎縮。

其中,因夏季機種銷售不振,拖累7月份日廠智慧手機出貨量驟減近4成(減少37.9%)至74.3萬支,連續第7個月呈現萎縮,月出貨量4個月來第3度低於百萬支關卡、創今年來第2低水準。

7月份日廠智慧手機佔整體手機出貨量比重為66.3%(2018年6月份為81.7%)。

JEITA上述智慧手機出貨數據的統計對象並不包含熱銷的蘋果(Apple)iPhone等海外廠商產品,僅包含Sony Mobile、夏普(Sharp)、京瓷(Kyocera)和富士通(Fujitsu)等4家日系廠商。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9月10日公布調查報告(彙整日本家電量販店和網路商店的實際銷售量數據)指出,2018年8月份日本智慧手機(包含SIM-Free機種)銷售強勁、較去年同月大增14.5%,為過去3年來最佳銷售成績。

其中,2018年8月份日本最暢銷智慧手機寶座持續由蘋果iPhone 8蟬聯,銷售市佔率達22.7%穩居首位。華為P20 lite以6.3%的市佔率擊敗iPhone X、iPhone 8 Plus位居第2位。

在日系廠商中,擠進TOP 10的機種僅有兩款,為Sony Xperia XZ1(DoCoMo版)和Xperia XZ1(KDDI版),分別以2.9%、2.6%的市佔率分居第6、8位。

BCN 9月3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受P20系列銷售強勁之賜,2018年8月份華為於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一舉衝破50%大關、來到50.7%,此為華為SIM-Free市佔率首度突破5成,將競爭對手台灣華碩(2357)遠遠拋在腦後。

就日本整體智慧手機市場(包含日本3大電信商販售的產品計算)來看,華為於2018年6月超越夏普、Sony躍居日本安卓(Android)陣營一哥之後,在7-8月期間仍持續居領先位置,2018年8月份華為仍舊以些微差距領先夏普/Sony、成為僅次於蘋果的第2大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7 11:15:2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