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脫鉤啟動!貿易戰目的在此、陸是否低頭不重要?

美國關稅重創中國高科技業,中國機器人和積體電路的產出成長一夕降溫。部分人士認為,川普不在乎中國是否低頭,關稅攻擊的最後目標是把供應鏈移出中國,讓中美經濟大脫鉤。

日經新聞報導,川普關稅奏效,中國高科技生產急凍。今年五月份,中國工業機器人的產出成長仍有30%。不過六月份開始,也就是美國25%關稅上路的前一個月,中國工業機器人的產出成長驟降至個位數,八月份只剩9%。中國積體電路八月份也列入美國課稅清單,當月產出成長率降至5.8%、大約只有七月份的一半。另外,中國汽車生產從七月份開始下滑,八月更陷入負成長、萎縮4.4%。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雖然是世貿組織(WTO)成員,卻規避世貿規則,強迫外國企業進行技術轉移,才能進入中國市場。不少先進國家都對中國恨得牙癢癢,樂見美國逼迫中國停止類似行徑。不過川普關稅用意可能不只於此,他也許根本不在乎中國是否讓步。

對經濟國家主義者來說,關稅是雙贏策略,一個結果是迫使中國放棄不公平的政策,另一個結果促使美國企業生產回流美國,一改過去二十年製造業外流的趨勢,重新在美國打造從頭到腳的高科技供應鏈,不論哪個結果,對經濟國家主義者來說都是勝利。儘管供應鏈移回美國難度極高,但是曠日廢時的貿易戰可能會讓部分美企改變心意,為了減少不確定性,決定和中國脫鉤。儘管亞洲不少國家也適合做為生產基地,但是川普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美企可能會覺得重回美國較為保險。

前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更認為,中美貿易戰的真正目的是減少中美兩國的相互依存關係,兩國正啟動「大脫鉤」程序。

金融時報先前報導,外界指出,川普想要的貿易方案,習近平不可能點頭,美國要中國在一切做出讓步,包括工業政策、國營企業、人民幣等。有些人認為,也許川普壓根不想簽訂貿易協定,他真正的目標是對中國長期課稅,以便徹底改變全球供應鏈。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說,政府官員現在知道,川普在很多方面有彈性,但是中國問題他會死守到底,川普目標是把供應鏈移出中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7 10:39:0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