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無貿易實權,日經憂美中最新談判胎死腹中

曾於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商務部長的Carlos Gutierrez 9月13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擔心美國將把中國「推向懸崖」、最終將拖累全球經濟。Gutierrez認為,當美國關稅最終導致中國經濟大幅放緩(例如:經濟成長率從6%降至3%)時、華盛頓將會後悔跟北京爆發貿易衝突。他說,美國可能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者,但中國成長率一旦放緩、美國就會後悔了。

Appaloosa Management LP(避險基金公司)共同創辦人David Tepper 9月13日在受訪時表示,如果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美國股市可能會下跌5-20%。Tepper說他對美股目前的位置感到有一點訝異、稱股價並未完全反映貿易戰的潛在利空。今年1月公開表示股市還有上漲空間的他週四透露、已出脫部分持股。

日經亞洲評論9月14日報導,ING亞太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Carnell 13日表示,現在可能是美國重返談判桌、提出「要就要、不要就算了」的貿易要求。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T. Mnuchin,見圖)在貿易議題上的權限可能會使談判複雜化。主導關稅議題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對中國持偏向鷹派的看法。日經指出,就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平壤訪問行程突然被取消,梅努欽發起的談判也可能胎死腹中

hpj.com報導,萊特海澤7月26日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會拖上好幾年。

politico.com 9月13日報導萊特海澤與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都不會出席本週五登場的二十國集團(G20)貿易部長級會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4 14:57:3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