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美協商在望、道瓊漲!費半一度摜破200日線

受到消息謠傳中美擬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元指數下挫的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收高,但蘋果(Apple Inc.)發表新款iPhone後股價疲軟、記憶體類股續跌,卻衝擊那斯達克指數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在摜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後收斂跌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2日終場上漲0.11%(27.86點)、收25,998.92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3%(18.25點)、收7,954.2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4%(1.03點)、收2,888.9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跳空下挫1.17%(15.87點)、收1,346.02點,創8月20日以來收盤低;盤中最低一度重挫逾3%至1,316.76點、摜破200日移動平均線(1,339.49點)。

路透社、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12日報導,消息人士指稱,川普政府在準備對2,00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關稅的同時,也派人向中國接洽,雙方擬重啟全新一輪的貿易談判。

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聞訊反彈0.77%、收57.24美元;11日收盤(56.80美元)甫創2017年7月11日低。波音(Boeing)日前才宣布中國航空業者未來20年將斥資1.2兆美元購買7,690架新飛機,股價也受到上述消息激勵,勁揚2.36%、收353.41美元。

中美有望再次為貿易糾紛進行磋商、壓抑了避險需求,再加上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不如預期、聯準會(Fed)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8月經濟成長有部分趨疲的影響,美元指數12日出現下挫走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挫0.31%、收94.81點,創8月30日來收盤低。

原物料類股鬆口氣反彈。追蹤19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CRB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終場上漲0.88%、收193.36點。

不過,蘋果逆勢下滑1.24%、收221.07美元,卻拖累了科技類股的走勢。蘋果12日發表的全新系列iPhone雖然尺寸變大,創新之處卻不多,讓投資人感到失望。

另一方面,包括Twitter、Google母公司Alphabet、蘋果等六大網路與相關服務提供商,即將在9月26日就消費者數據隱私向美國參議院提供證詞,也讓科技股面臨壓抑。投資人擔憂,政府對隱私權的規管將更趨嚴格。Twitter、Alphabet Class A股分別下挫3.69%、1.55%,臉書(Facebook)雖然不必作證,股價仍同步跌2.37%。

記憶體相關類股續挫,拖累費半走勢。CNBC、MarketWatch報導,高盛分析師Mark Delaney加入了看空記憶體的行列,12日將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的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降至「中立」,理由是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基本面愈來愈疲弱。他警告,記憶體景氣一旦開始衰退、通常會延續好幾季,且跌價速度也會愈來愈快。他也以同樣的理由調降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的投資評等。美光、科林聞訊雙雙下挫4.27%、3.24%,這兩檔個股都是費半成分股。

不過,超微(AMD)逆勢飆漲7.01%、收32.21美元,創2006年5月22日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CNBC報導,Rosenblatt Securities 11日發表研究報告將超微目標價從30美元上修至40美元,主因該公司的製程技術領先Nvidia。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13 07:33: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