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五國幣值崩!外資布局創5年高、跳船撤資恐釀災

還記得「脆弱五國」(fragile five)嗎?2013年減債恐慌時,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土耳其幣值狂瀉,被摩根士丹利冠上脆弱五國的稱號。現今噩夢重演,脆弱五國再次成了匯市災難主角,這回還多了阿根廷同悲。專家認為,外資在新興市場布局太多,萬一同時撤資,將釀成資本外逃危機。

CNBC和Lauressa Advisory合夥人Nicholas Spiro在南華早報的評論文章稱,2013年減債恐慌時,脆弱五國背負高額經常帳赤字、政治不穩,幣值重挫。但是幾年過後,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看法好轉,脆弱五國之說逐漸過氣,眾人砸錢搶進。

沒想到當前情況顯示,脆弱五國依舊脆弱,甚至陷入更嚴峻的慘況。印度盧比跌破空前新低,今年至今重貶12.9%左右(見上圖)、在亞洲市場表現吊車尾。印尼盾也一樣,今年至今貶值9.9%左右,來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低。剩下的脆弱三國更慘。巴西今年十月舉行總統大選,選情混沌,巴西里拉跳水24.7%左右。南非幣上季GDP陷入衰退,今年至今幣值重貶25.4%。土耳其崩盤74.6%,金融業有垮台憂慮。

部分人士強調,現在新興市場基本面優於減債恐慌之時,無須太過驚恐。但是Spiro認為,過去幾週新興股匯債慘摔,與基本面關係較小,布局水位才是重點。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追蹤流入53個開發中國家的資金,發現2015年人幣貶值風暴過後,新興市場開始翻紅,這兩三年來,外來資金暴增,流入水位創2013年減債恐慌以來新高(見下圖)。

投資人在新興市場布局比重高,一旦情勢逆轉,大家同時撤資,將引爆嚴重資本外逃。外界對新興市場看法不斷惡化,加劇此種風險。CNBC文章稱,看來新興市場的泡沫即將破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06 15:10: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