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可能限制小麥出口 小麥價格獲得提振

《AGWEEK》8月31日報導,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俄羅斯可能限制小麥出口的消息令小麥價格獲得提振。小麥是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商品,累計上漲約28%。8月中旬就傳出過一次俄羅斯可能將小麥出口量限制在3,000萬噸的消息,但隨後遭到俄羅斯農業部的否認;但上週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俄羅斯農業部預計在9月3日的例行會議上討論農業市場的現況,以及生產與出口的計畫。

 

路透社稱取得俄羅斯農產品出口商協會通知會員的信件稱,協會成員在8月28日與農業部官員會面,官員稱正考慮將本年度(2018/19)小麥出口量限制在3,000萬噸的計畫,並稱該計畫可能在俄羅斯小麥出口量達到2,500萬噸之後就會開始實施。按照當前的出口步伐,俄羅斯小麥出口限制有可能在12月實施。今年,包括俄羅斯、歐盟以及南亞的小麥都遭遇到乾旱,美加澳的小麥產量也低於預期,其中俄羅斯小麥產量可能較上年度的創新高水平減少兩成。

 

根據美國農業部最新月報,俄羅斯2018/19年度的小麥出口量預估為3,500萬噸,因此俄羅斯如果將小麥出口量限制在3,000萬噸,約將會令小麥市場的供應減少500萬噸。UkrAgroConsult報導,上年度(2017/18)俄羅斯小麥出口量較前一年度的2,700萬噸大增49%達到4,030萬噸。其中,對越南的小麥出口量較前一年度的12.4萬噸大增至210萬噸,對印尼的小麥出口量也較前一年度的34.4萬噸大增至147萬噸,對蘇丹的小麥出口量年增135%,對歐盟的小麥出口量也年增113%。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最新報告,2018/19年度期初,全球小麥庫存達到歷史新高的2.73億噸,但其中有將近一半(46%)都是在中國大陸,而大陸的小麥儲備是不會向國外供應的,大陸本身是小麥的淨進口國。AgResource Co總裁Dan Basse表示,如果扣掉大陸的小麥庫存,則預估至2018/19年度期末,全球八大小麥出口國的小麥庫存將僅佔全球的20%比重,或約26天的供應量,較十年以前足足減少了1/3。

 

路透社報導,受到今年夏天高溫乾燥天氣的影響,全球許多的小麥生產國都結束了連續五年豐收的趨勢,而主要出口國的小麥庫存也預期將降至2007/08年以來的逾十年新低,當時由於糧食庫存偏低,從非洲到亞洲的許多國家爆發了糧食的騷亂。今年以來,全球主要的小麥出口國,包括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歐盟、哈薩克、俄羅斯、烏克蘭以及美國,都受到了乾旱天氣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03 11:17: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