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兩週低!副總統:土改若不施行、恐陷大災難

南非無償徵收土地似已勢在必行,南非副總統馬布扎(David Mabuza)週四(8月30日)雖嚴正反對「非法的」土地強奪行動,但投資人終於意識到,馬布扎的談話,都只是在陳述一個要讓奪取土地「合法化」的事實,南非幣應聲挫貶。

Zero Hedge、BusinessLIVE、News24等外電報導,南非副總統馬布扎(David Mabuza)30日在國會回應質詢時表示,政府堅定反對強奪、侵略土地,會依據現有法律,確保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

不過,馬布扎同時也警告,土地改革倘若無法順利實施,國家恐「陷入大災難」。他強調,南非大多數的國民仍舊非常貧窮、甚至無家可歸,土地所有權的改革行動,就是要消彌龐大的貧富差距,並以合法的手段解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深駐地代表Montfort Mlachila 30日則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南非若能透過土地改革、解決社會不公,IMF將全力支持。然而,南非必須以透明、合法且符合憲政的程序進行改革,尤其要小心別衝擊到農業產出與食品供應安全。

南非幣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0日尾盤跳升2.36%至14.7005;盤中最高一度拉升至14.8326、創8月17日盤中高。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將無償徵收土地視為消彌社會不公、爭取種族正義的必要之惡。根據非國大先前的說法,在修憲後,政府可在何種情況下徵收土地,將更加明朗化。

南非打算無償徵收白人農地的舉動,讓當地種族愈來愈分歧,武力衝突時有所聞。Zero Hedge 8月28日引述GunPowderMagazine.com報導,南非憲法法庭最近判定,30萬名槍枝執照已過期的公民,必須上繳他們的武器、由當局負責銷毀。

市場部分人士相信,南非政府無償徵收土地,終究得訴諸武力,而沒收民眾槍枝等極端的槍枝管制法令,將幫助政府完成極權統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1 12:13: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