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量價齊縮、9成摜破200日線!等美股修正、陸股才觸底?

陸股走勢看法兩極,一派人士認為週五(31日)收盤後,A股第二階段入摩啟動,可吸引低接買盤進場,後市可期。但是悲觀派卻說,上證指數量價齊縮,跌破200日均線和票面價的個股雙雙創高,暗示跌勢尚未完結。

據傳川普2,000億美元關稅最快下週開徵,北京當局又打壓遊戲業,準備限制新款線上遊戲的數量,陸股受創。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五下午2點56分,上證指數下跌0.63%、報2,720.50點。

南華早報報導,上證指數掛牌的1,478檔個股中,93.3%摜破200日均線。此一數值為2012年1月以來新高,當時98.2%的上證成分股摜破200日線,此後陸股持續低迷,一直到2014年才反彈。另外,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全盛期,99.9%上證成分股摜破200日線(附圖為上證週線圖)。

與此同時,週四(30日)為止,上證指數有173檔個股跌破票面價,逼近2008年11月的高點(200檔)。另外,上週上海證交所的日均交易量跌破人幣1,000億元,為四年首見,顯示中國股民對股市興趣缺缺。

值得注意的是,陸股不是沒有利多,比方外資持續敲進、股息殖利率提高、企業回購庫藏股等,但是陸股仍持續受壓。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執行董事Hong Hao預測,陸股尚未觸底,要等到美股開始修正時,陸股才會找到真正的底部。

上海KGI Securities策略師Ken Chen指出,陸股近期內不大可能好轉,股市要反轉,通常基本面得要改善、流動性也得放寬,但是目前為止,兩者都未見蹤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1 15:02: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