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國制裁沒有解除 俄羅斯或收儲鋁以扶持俄鋁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部長曼圖羅夫(Denis Manturov)8月28日表示,如果美國對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 Plc)的制裁沒有取消,政府會有扶持俄鋁的計畫,其中包括收購俄鋁所生產的鋁來作為國家儲備。俄鋁已經表示,若是美國針對該公司的制裁無法解除,該公司最快在下個月就會開始關閉部份生產線。

 

美國財政部今年4月6日以干預美國大選為由,宣布對7名俄羅斯人及其所控制的12家企業進行制裁,其中包括俄鋁。該部於4月23日放鬆態度表示,美國企業可以有6個月的時間,也就是在10月23日以前解除其與俄鋁的業務。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7月20日進一步表示,美國對解除俄鋁的制裁持開放態度,稱美國的原意並不是要將俄鋁逐出鋁行業。

 

此前,俄羅斯政府表示,計劃到2023年前將國內年度鋁需求量自當前的100萬噸增至250萬噸,以扶持俄鋁,採取措施將包括國家採購、進口限制、擴大使用量以及創建新的產量等。俄鋁2017年生產了360萬噸鋁,其中100萬噸在國內市場銷售。

 

也有機構認為俄鋁被制裁並非沒有出路。俄羅斯分析信用評級公司(Analytical Credit Rating Agency)報告表示,受到制裁的影響,2018年俄羅斯對美國的鋁出口量可能減少5-10%。不過,隨著對中國的鋁出口增長和俄羅斯國內市場的消費,制裁的負面影響在2019年可能會化為烏有。

 

俄鋁本月(8月6日)發佈的2018年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公司銷售原鋁及合金收益增長1.3%至40.59億美元,主要由於每噸加權平均已實現鋁價增加15.2%,其部分由於原鋁銷量下滑12.0%所抵銷。銷售氧化鋁的收益增長22.8%至4.47億美元,主要由於平均售價增加32.1%,部分為銷量下滑6.9%所抵銷。經調整淨利5.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5.1%。

 

俄鋁在財報當中表示,目前,鋁是唯一主要商品價格接近生產商的邊際成本水平,而中國冶煉廠因高電價及氧化鋁價格而面臨成本不斷上漲的壓力。上半年中國鋁產量年減3.4%,而同期中國出口量的增長並不足以填補中國境外供應中斷的缺口。俄鋁上半年原鋁產量較去年同期的183萬噸增加2.2%至187萬噸。

 

大陸在金融危機後曾經啟動基本金屬的收儲方案,因大陸是最大的金屬生產國與消費國,金融危機導致金屬價格重挫造成企業危難,希望藉收儲穩定金屬價格以及扶持企業。大陸國家物資儲備局當時稱計劃在三年內總計收儲100萬噸鋁錠、40萬噸銅、40萬噸鉛和鋅。不過,收儲結束後,實際購入為23.5萬噸銅、59萬噸原鋁及15.9萬噸精煉鋅。

MoneyDJ 新聞 2018-08-29 14:28: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