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情緒有所緩解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20日多數上漲,因美元下跌以及中美兩國將進行貿易磋商緩解市場擔憂的影響。期銅上漲1.1%,報每噸5,991.50美元。期鋁上漲1.2%,報每噸2,055美元。期鉛下跌0.8%,報每噸1,972.50美元。期鋅下跌0.5%,報每噸2,377.50美元。期錫上漲0.5%,報每噸18,800美元。期鎳上漲0.5%,報每噸13,560美元。

 

智利銅礦商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 Plc)執行長阿瑞加達(Ivan Arriagada)8月19日接受智利最大報紙《第三時報》(La Tercera)訪問時表示,他預期在全球貿易關係緊張的影響下,銅價未來表現仍將會較為震盪。阿瑞加達指出,銅價的下跌已經引起了產業界的一些憂慮,因銅價下跌的幅度頗大,而礦商的投入成本則仍在攀高,該公司正著手提高生產力,並考慮更新一些能源供應合約來降低成本。

 

銅價去年大漲30%,主要因為位於智利的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Escondida)長達一個半月的罷工引發供應憂慮的影響;但今年以來在全球貿易衝突升高,以及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需求放緩的擔憂下,LME期銅上週一度觸及每噸5,800美元,年內累計下跌了20%。

 

不過,長期來看,銅市的供應憂慮並沒有解決。安托法加斯塔董事長盧克希奇(Jean-Paul Luksic)表示,雖然中國以及新興市場短期內仍將主導銅市的需求,但包括電動車市場發展等新增應用將會帶動中長期的銅需求增長,而各國政府的監管以及環保趨嚴,則使得新開發銅礦的許可以及建設都需要更長的時間,這會令銅市面臨潛在的供應短缺風險,銅價也將因此上漲。

 

盧克希奇指出,相比銅需求預期將持續增長,幾乎沒有更多的銅礦來滿足未來的需求,目前全球僅有一處新的大型銅礦正在建設,而未來幾年內都沒有其他的大型銅礦項目;預期銅市出現短缺只是時間的問題,銅價的長期展望也將正面。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Bank of Montreal, BMO)上月報告則是將長期的銅價預估上調至每磅3.25美元(7,165美元/噸),稱來自可再生能源(主要為太陽能發電以及風力發電)以及電動車市場的應用增加,將會帶動銅的需求增長。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電動車是銅消費增長的明星部門,每輛電動車平均用到90公斤的銅,遠遠高於傳統汽車的25公斤。報告預估,未來兩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增加超過50%,這將令銅需求至2019年額外增長15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1 07:11: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