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天氣改善有利播種 CBOT小麥大跌3%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黃豆期貨8月20日上漲,小麥與玉米則是下跌。11月黃豆上漲0.1%成為每英斗8.9325美元,12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0.6%成為每英斗3.7650美元,9月小麥大跌3%成為每英斗5.6250美元,幾乎全數回吐上週五3.2%的漲幅,因美國冬麥產區降雨有利下個月的播種,以及預期最大出口國俄羅斯小麥出口可望增加的影響。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12月棉花期貨8月20日上漲1.6%成為每磅82.70美分,10月粗糖期貨下跌0.9%成為每磅10.09美分,則是續創十年以來新低,主要因為糖市供給過剩以及巴西幣貶值的影響。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Michael Magdovitz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陸進口的美國黃豆從去年同期的1,900萬噸降至1,300萬噸,預估下半年的進口量也將從去年同期的2,500萬噸降至1,500-2,000萬噸。反觀巴西去年對中國出口5,380萬噸黃豆,今年的出口量則可望提高至6,000萬噸,相當於巴西總黃豆出口量的85%。

 

美國黃豆出口受到的影響不大,截至目前的黃豆出口銷售較去年同期僅小減2%,因巴西黃豆對美國黃豆的溢價攀高,所以除中國以外的黃豆進口商都向美國採買黃豆。美國黃豆出口雖然小減,但國內的黃豆壓榨量高企,美國油籽加工商協會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美國黃豆壓榨量為1.677億英斗,創下史上的單月次高紀錄,因國內的黃豆供應充足,並且豆油以及豆粕的出口需求強勁的影響。

 

英國大宗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在報告當中表示,糖市供給過剩已成定局,即使近期歐洲出現乾旱,甚至是兩大產國巴西與印度的天氣出現一些擔憂,也都沒有辦法扭轉局面。報告指出,最大產國兼最大出口國巴西的糖庫存高企,反觀需求表現卻相當疲軟。此外,巴西幣的貶值也是拖累糖價的因素。

 

第二大糖產國印度新年度的糖產量有可能超過巴西而成為全球最大的糖產國。印度糖廠協會的最新報告表示,自10月起的2018/19年度,印度糖產量預估將會達到創新高的3,550萬噸,較原先所預估的3,400-3,450萬噸進一步上調。印度糖廠協會此前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新年度可以提高糖的出口量至600-700萬噸。作為比較,巴西自4月起的2018/19年度糖產量預估將為2,970萬噸。

 

本年度,佔巴西糖產量九成比重的中南部地區糖產量預估將大減25%或900萬噸至2,700萬噸,主要因為國際糖價低迷,而巴西國內的乙醇需求則是較為強勁,這令更多的壓榨廠將甘蔗用於生產乙醇而不是糖。巴西北部以及東北部地區本年度的糖產量則預估為270萬噸。另一方面,巴西本年度的乙醇產量預估將達到312億公升,其中292億公升將來自於中南部地區,這可望令中南部地區的乙醇產量創下新高,超過2015/16年度282億公升的舊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1 07:19: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