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國家隊救陸股、道瓊幾收復2月股災;美元下殺

中美即將在本週稍晚重啟談判,再加上陸股週一(8月20日)在國家隊出手的協助下反彈,激勵美股走揚,惟川普(Donald Trump)再度放話、抨擊聯準會(Fed)的升息政策,卻讓美股的漲幅在尾盤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0日終場上漲0.35%(89.37點)、收25,758.69點,創2月1日以來收盤高,幾乎將當時爆發小股災的失土全收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6%(4.68點)、收7,821.0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4%(6.92點)、收2,857.0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1%(1.32點)、收1,322.10點,創7月3日以來收盤低。

Zero Hedge 20日報導,陸股積弱不振,無論是人行對市場挹注人民幣1,200億元的流動性、還是人民幣強彈,都無法提振股市,令投資人對陸股能否反彈憂心忡忡。然而,就在台北時間20日下午2點過後,上證參考指數在收盤前一小時突然往上衝,終場跳漲1.11%、以當日最高點2,698.47點作收。

根據市場消息,背後有政府撐腰的基金(即所謂的「國家隊」)在週一尾盤出手買進了藍籌股,終於撐住A股走勢。這讓歐洲股市與新興市場都鬆了口氣,紛紛反彈慶賀,也激勵美股盤中衝高。標普500的能源、原物料分項指數也在中美即將重啟談判和陸股反彈的帶動下,雙雙上漲了0.7%。

不過,川普痛批Fed的升息政策,卻讓美股在收盤前10分鐘漲幅收斂。川普20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聲稱,他對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升息作法「不怎麼高興」(not thrilled),還指控歐洲、中國操控貨幣。在被問到是否認為Fed應保有獨立性時,川普僅回答:「我相信Fed的政策應該要對國家有幫助。」

美元指數應聲下挫。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0日終場下挫0.42%、收95.73點,創8月9日以來收盤低。

超級財報週已經過去,投資人本週會將焦點放在央行的貨幣政策上面。著名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會議即將展開,鮑爾預定23日發表演說,主題是「因應經濟轉變的貨幣政策」。另外,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一次的貨幣政策會議紀錄,則會在22日發布。

在個股消息方面,特斯拉(Tesla Inc.)開低走高,終場上漲0.96%、收308.44美元,呈現跌深反彈的走勢。華爾街日報20日稍晚報導,多家供應商透露,特斯拉曾試圖延後付款,或要求業者返還大筆現金。不只如此,過去數個月以來,小型供應商都有等不到特斯拉付款的紀錄。根據消息,特斯拉對跟生產有關的供應商,準時付款率已從從去年的90%進步到95%,但跟生產無關的供應業者,特斯拉準時付款的比率僅有80%。

知名運動廠牌耐吉(Nike Inc.)勁揚3.05%、收82.18美元,創歷史收盤高。Piper Jaffray 20日以庫存下滑、產品線又相當創新為由,將Nike的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至「加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1 07:33: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