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發豪語:25000美元低價電動車有望3年後問世

特斯拉(Tesla Inc.)電動車「Model 3」雖然一開始以售價僅35,000美元的親民價格作號召,卻因成本太高、至今僅推出高價版,平價版遲遲無法問世。不過,近來為趕製Model 3、情緒瀕臨崩潰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圖)卻依舊發下豪語,聲稱售價僅25,000美元的低價電動車,應該3年左右就能推出。

CNBC、The Verge等外電19日報導,馬斯克在接受人氣YouTuber布朗利(Marques Brownlee)專訪時坦承,特斯拉的規模相對較小,難以在競爭超激烈的產業中,跟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Ford)等大型車廠抗衡。不過,即便難度頗高,特斯拉仍正在努力讓旗下車輛變得親民。他直指,想要壓低汽車價格,生產量與經濟規模都必須拉高。

在被問到特斯拉是否能推出優質的平價車種時,馬斯克給予肯定的答覆。他說,特斯拉若非常努力,大概花上3年的時間,就可讓車輛的售價降至25,000美元。

馬斯克並說,特斯拉在廣告、代言方面幾乎零花費,所有資金都投入研發當中,只要產品做得好,就能靠口碑把產品銷售出去。他認為,贏得人們的愛戴與口碑,是銷售產品的不二法門。另外,不作折扣也是重要的營運方針,就連馬斯克自己也付了全額購買特斯拉汽車。

就在馬斯克發下豪語的同時,瑞銀(UBS)在拆解Model 3後卻發現,如果以35,000美元的價格出售、特斯拉每台恐虧損5,900美元。

Electrek、路透社等外電報導,瑞銀分析師Colin Langan 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odel 3基礎版的平均售價預料會達42,000美元,這只會為特斯拉帶來620美元的利潤,損益兩平的價格在41,000美元。

報告稱,在拆解搭配Long Range電池組的Model 3後發現,特斯拉的電池成本為每千瓦小時(kWh)178美元。

在紐約時報上週四(8月16日)稍晚出刊的一篇專訪中,馬斯克抱怨放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資人給他巨大壓力,還哽咽說自己一週得工作120小時、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令投資人擔憂不已,特斯拉股價上週五應聲慘跌近9%,送了空軍一份10億美元大禮。

特斯拉17日終場重挫8.93%、收305.50美元,為超過兩年來股價跌幅最重的一天,並創8月1日以來收盤低。(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0 14:35: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