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口下談判?中國兩千億美元輸美產品關稅公聽會登場

就在市場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藉由11月兩場國際會議商討貿易休戰寄予厚望之際,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依舊按表操課、8月17日公布(見圖)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關稅公聽會細節。

USTR將於8月20-24日以及隔週週一(8月27日)舉行公開聽證會,討論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擬議關稅。

擬議關稅是針對中國在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和創新方面不公平貿易做法的後續行動,依據的是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進行調查後的調查結果。

針對中國製340億美元產品課徵的關稅已經生效,另外的160億美元產品關稅將於2018年8月23日生效。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美國媒體報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於8月22-23日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進行6月初以來首場的中美雙邊正式貿易談判。

出席上述六天公聽會的企業與機構為數眾多,當中包括美國服飾和鞋類協會、運動與健身產業協會、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北美食品設備製造商協會、全美紡織組織理事會、中國林產工業協會、iRobot、Dell Technologies, Inc、消費者科技協會(CTA)、羅技(Logitech, Inc)、Fitbit, Inc、北美貴金屬協會、GE Appliances、ATM產業協會、美國時尚產業協會、美國LG電子、半導體產業協會(SIA)、VeriFone, Inc以及美國風能協會。

美國於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徵收10%關稅。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發布聲明稿表示,川普總統已下令將稅率自原訂的10%調高至25%,因為中國不但拒絕滿足美國的要求、還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USTR 8月1日宣布,基於最新公布的上修關稅稅率、公聽會截止日期從8月30日順延至9月5日。

USTR 7月6日宣布,尋求取得中國進口產品關稅豁免資格的企業可以在2018年10月9日以前(90天內)提出申請。USTR豁免資格將追溯自2018年7月6日起生效、有效期限為一年。

Thomson Reuters報導,慧與(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 HPE.US)執行長Antonio Neri 7月9日表示,如果美國、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升溫導致中國製設備面臨關稅衝擊,慧與將提高威斯康辛州產量來因應最新情勢。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8月2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提到,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關稅、相當於一年收500億美元的稅金,僅占中國經濟不到1%的比重、不會構成災難性後果。

供應管理協會(ISM)8月1日指出,美國電腦與電子產品製造商在受訪時表示,全球需求依舊強勁、目前正制訂中國進口品關稅的應變計劃、多數材料可能會設法自美國境內取得;人力供應問題已浮上檯面。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8月14日公布,2018年7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上升0.7點至107.9、創1983年7月(180.0)以來新高、為史上第二高紀錄。回報缺工(有職缺但目前無法找到合適人選)的受訪小型企業雇主占比達37%、創下歷史新高。缺工情形最嚴重的依序為營建業、製造業以及批發貿易業。

美國7月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3.7萬、連續第12個月呈現增長,這段期間累計增額達32.7萬,超越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連續18個月呈現擴增)的27.3萬。自川普上任迄今,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僅有1個月(2017年7月)呈現縮減。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截至台北時間8月20日下午1時51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下跌0.35%、報2,659.59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2,653.11點、逼近2016年1月27日所創下的股災後波段最低點(2,638.3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0 13:57:3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