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亂世獨強實例!1997 年亞洲危機,標普年飆 31%

新興匯市貨幣齊貶,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印度盧比都摔破空前新低,投資人憂慮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將惡夢重演。專家表示,對照今昔,美股也許有能力抵禦風暴,短期內不至於有太大衝擊。

ZeroHedge 引述 DataTrekResearch 共同創辦人 Nicholas Cola 報告,內容指出,金融風暴通常在多年牛市後發生,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就是一例,1982~1996 年間,標普 500 指數只有一年總報酬為負,這 15 年間每年平均總報酬達 17.2%。如今情況也差不多,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至今,美股沒有一年虧損,每年平均總報酬為 15.5%。

報告稱,投資人憂慮長期牛市後的崩盤風險,因此對土耳其的情況特別敏感,擔心歷史重演。但是即便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美股也隔了好幾個月後才受壓。1997 年 7 月初,泰國政府突然打貶泰銖,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跟貶,掀起亞洲市場波濤,不過 1997 年 7 月,標普逆勢上漲 7% 至 950 點左右。之後在 900~970 點之間盤整,直到 10 月 27 日才暴跌 6.9%。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全球投資人恐慌,擔心東南亞問題會蔓延全球,瘋狂拋售風險資產。但是美股未受打擊,該年標普 500 大漲 31%。由此可見,新興市場動盪需要時間發展,開始時美股有能力忽視衝擊。就算後來情況惡化成金融危機,美國經濟若能保持強健,仍可在全球股市中獨強。

Cola 強調,美國聯準會(FED)的壓力測試,讓美國銀行業的體質更為強健,更能對抗外來動盪。需要小心的是,儘管美股未必受創,但是新興市場危機會讓波動加劇,美股股價可能會上沖下洗。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MoneyDJ新聞 2018-08-16 14:52:03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