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掀貿易戰是搬石砸腳?年輕人失業率創1966年同期最低

華爾街日報8月16日報導,美國年輕人(16-24歲)失業率在今年夏天降至50多年來的最低水準。週四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7月在所有積極尋找工作的美國年輕人當中僅有9.2%處於失業狀態、低於2017年7月的9.6%,創下1966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此外,不具高中畢業文憑的美國老年人失業率在今年降至歷史最低點。美國西班牙裔或拉丁裔失業率7月降至4.5%、創1973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從民間勞動參與率(LFPR)的角度來看,美國就業市場還有進步的空間。2018年7月美國年輕人的勞動參與率為60.6%、與去年同期相同,為2009年以來最高水準。作為對照,1989年7月美國年輕人勞動參與率為77.5%。

根據Rasmussen在2018年8月15日所做的民調,美國黑人選民對川普(Donald Trump)的施政滿意度目前為36%、高於一年前的19%(見圖)。

CNBC 8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根據白宮即將完成的行政命令草擬內容,未來包括道路、管線、寬頻網路等基礎設施都將納入「買美國貨」條文的適用範圍。

納瓦洛(Peter Navarro)所主導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NTC)負責規劃「買美國貨、雇用美國人」計畫,確保川普的競選承諾能在政府採購、基礎建設以及國防等項目獲得兌現。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8月14日公布,2018年7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上升0.7點至107.9、創1983年7月(180.0)以來新高、為史上第二高紀錄。回報缺工(有職缺但目前無法找到合適人選)的受訪小型企業雇主占比達37%、創下歷史新高。缺工情形最嚴重的依序為營建業、製造業以及批發貿易業。

美國7月營建業就業人數經修正後新增1.9萬至722.2萬、創2008年5月(727.4萬)以來新高。供應管理協會(ISM)8月3日公布,美國營建業人力連續第28個月呈現短缺、營建分包商連續第7個月短缺。

美國卡車運輸業就業人數7月新增4,400人至148.09萬人、創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美國、中國貿易戰於7月6日正式開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奉勸美方回歸理性、不要一味意氣用事,因為這樣最終會傷害他們自己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於8月16日上午9時27分透過官網宣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應美方邀請、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代表美國小型公司的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8月16日上漲0.90%、收1,685.75點;今年迄今上漲9.8%。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8月15日跌4.03%,收25.549美元,創2014年7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8月16日反彈1.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4:59:1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