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滿手好牌老神在在,美中副部長碰面=浪費時間?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於8月16日上午9時27分透過官網宣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應美方邀請、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8月7日宣布,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將自8月23日起開始針對第二批301條款進口貨物(總值160億美元)徵稅清單項目徵收額外關稅、稅率為25%。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Scott Kennedy推文指出,對於美國、中國這兩國政府(特別是對中國而言)來說、這場會談看起來像是浪費時間,但這對航空與旅館業有利。他說,誰會相信美國財政部有權達成可以終結貿易戰的交易?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 8月1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府絕對不能低估川普總統排除貿易障礙、終止智慧財產權盜取/強制技術轉移的韌性與決心。

MarketWatch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7月26日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有望在不久後(預料在8月期間)出爐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月16日在內閣會議上告訴貿易談判代表、敲定一份具有吸引力的NAFTA比較重要。川普說,如果沒有突破性進展、就不用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7月5日在蒙大拿州「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造勢場合上指出,他之所以堅持課徵關稅是因為相信美國有滿手的好牌。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8月14日公布,2018年7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上升0.7點至107.9、創1983年7月(180.0)以來新高、為史上第二高紀錄。

美國於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徵收10%關稅。8月1日,萊特海澤發布聲明稿表示,川普總統已下令將稅率自原訂的10%調高至25%,因為中國不但拒絕滿足美國的要求、還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USTR 8月1日宣布,基於最新公布的上修關稅稅率、公聽會截止日期從8月30日順延至9月5日。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T. Mnuchin)7月22日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暨央行總裁會議會場外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與中國財政部長劉昆碰面僅閒聊、並未就美中雙邊貿易爭端進行實質性討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8月2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提到,之所以一開始就動用關稅對付中國是希望北京當局能夠改變貿易行為。羅斯說,中國不但不改、反而還採取報復行動,因此川普總統覺得現在可能是升高壓力以導正中國行為的時候。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週(截至8月10日為止)週線上揚0.25%至6.8656、連續第9週走升創史上最長連續上漲紀錄;過去17週以來有15週呈現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1:41:3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