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管制作梗,騰訊市值蒸發 1,780 億美元

北京擋下 Facebook、Google 等外國科技巨擘,並祭出政策大力培植,讓中國科技業者騰訊、阿里巴巴能迅速壯大。不過騰訊成也北京、敗也北京,當局重手管制遊戲,讓騰訊出現近 13 年來首次獲利下滑,股價重挫,1,780 億美元市值蒸發。

週四(8/16)騰訊重挫 3.04% 收 325.80 港元,為 2017 年 9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低,並為連續第五天收低。和 1 月 23 日歷史收盤新高的 474.60 港元相比,股價暴跌 31%。

週五(8/17)早盤騰訊反彈 3.31%。

CNBC、紐約時報報導,騰訊市值從 1 月高峰的 5,733 億美元跌至 3,949 億美元,超過 1,780 億美元市值蒸發。這相當於 Nextflix 的總市值,甚至是兩家高盛的市值。騰訊股價狂摔,讓該公司成了全球表現最差的科技大廠之一。

騰訊發生了什麼事?騰訊是全球最大遊戲商,線上遊戲占營收 40%;該公司第二季獲利意外下滑 2%,北京政府是最大元兇。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許多遊戲未通過審核,政府了解到重整影響整體業界。劉熾平的發言相當罕見,有如坦承中國政府對當地私人企業的巨大影響力,企業禍福操在當局手裡。

Firsthand Capital Management 投資長 Kevin Landis 說,各方普遍認為中國等於成長,特別在科技業和科技硬體業方面。現在大家替科技鉅子把脈,發現騰訊生病了,動搖投資人信心。

騰訊的電玩業務遭逢多重打擊,熱門遊戲《絕地求生》(PUBG),未能取得許可,進行應用程式(App)內販售,無法出售虛擬物件給玩家獲利。在此之前,去年政府指控孩童對騰訊《傳說對決》電玩上癮,騰訊被迫限制兒童的遊戲時間。最新打擊是北京批評騰訊新遊戲《魔物獵人:世界》過於血腥,被迫下架。

騰訊劉熾平強調,正與政府積極合作,取得許可,相信通過審批只是時間問題。分析師正面看待騰訊,認為目前問題是暫時性,未來仍大有可為。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MoneyDJ新聞 2018-08-17 10:13:51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