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為何不像2015年引發股災?WSJ:資本未外逃

人民幣從4月中開始一路狂貶,至今已重貶近10%,奇怪的是,全球投資人卻未如2015年那樣,人民幣僅貶值不到3%就驚慌失措。為何如此?分析人士直指,人們逐漸接受人民幣波動區間擴大、中國並未出現資本外逃現象以及全球經濟穩健,是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資深市場專欄作家James Mackintosh 16日撰文指出(見此),首先,在2015年與2016年初,人們認定人民幣走貶,是因北京決定促貶匯率、以此提振經濟,這恐會讓全球陷入通縮,因而衝擊原物料報價走軟,油價更幾乎腰斬。然而,今(2018)年卻不一樣。中國2015年8月擴大人民幣的交易區間,又在同年12月讓人民幣釘住一籃子貿易夥伴貨幣、而非僅釘住美元,投資人也逐漸接受人幣交易區間擴大、並釘住一籃子貨幣的事實,今年人民幣走貶,也被人們視為中國經濟趨緩、貨幣寬鬆、中美貿易戰的正常反應。

第二,中國內部的信心與過去大不相同。在2015年,中國投資人與企業都深信人民幣會持續走強,還四處借美元買人民幣。人民幣走貶,引發恐慌拋售潮,根據 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統計,當時企業至少解除了超過1,000億美元的套利交易,另外還有不少人趕著把錢匯出中國,導致中國外匯存底萎縮1兆美元之多。相較之下,今年看多人民幣的投資交易就少了許多,部分是因為人們對人幣貶值記憶猶新,部分則是因資本管控變得更嚴格,年初以來中國外匯存底僅下滑不到1%、並未出現資金外逃的現象

第三則是全球經濟狀況仍穩健。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歐洲成長雖趨緩、卻依舊穩定,足以承受人民幣貶值衝擊。

不過,當前與2015年還是有許多相似處,例如原物料報價重挫、衝擊新興市場,中國的社會融資總量(total social financing)、生產者物價指數再度萎縮等等。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Capital Economics 15日就透過研究報告警告,中國最近的經濟數據明顯轉弱,這對全球帶來的威脅,跟貿易戰一樣嚴重。報告稱,中國經濟恐怕會一路弱到年底,這會讓新興市場持續陷入困境,無論土耳其的局勢是否好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4:44: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