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重點是人幣?美或施壓升值、否則列匯率操縱國?

中美恢復貿易談判,本月稍晚兩國副部長將舉行會談,預料美方也許會施壓中國,不得讓人幣繼續貶值。部分人士更猜測,如果北京不從,可能會被點名為匯率操縱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五(17日)下午4點41分,離岸人幣貶值0.03%、報6.8617兌1美元。

週三(15日)離岸人幣一度貶6.9587兌1美元,為2017年1月4日以來盤中新低。

CNBC兩篇報導稱,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表示,中美副部長談判重點可能是如何管理人民幣,以減輕美國的關稅壓力。他認為,雙方將討論中國該如何消除首波關稅的衝擊,以便拉升人幣,協助各方。不然的話,美國將繼續用高關稅威脅中國。

政治風險諮詢機構Eurasia Group報告也預測,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為首的談判團隊,會警告中國不要繼續打貶人幣,可能的風險是,如果美國堅持人幣應該重回前波高點,北京可能難以接受,覺得礙於市場壓力無法辦到。

今年以來人幣兌美元重貶將近6%,主要貶勢發生過去兩個月。15日人幣逼近7的重要關卡,上次人幣貶破7兌1美元,是在2008年5月。

專家揣測,如果中國不聽話,美國拉高貿易衝突的下一步,也許是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銀美林G10外匯策略主管Thanos Vamvakidis表示,這有可能發生,美方對付中國又多了新工具。美國財政部的半年報將在10月出爐,或許是中美貿易戰的新熱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6:50: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