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7月境外基金規模破3.5兆 創歷史新高

依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7月境外基金規模重返逾3.55兆元大關,整體基金規模較6月增加877.29億元(見末表),單月增幅2.53%,不僅終止連續兩個月下跌趨勢,也帶動整體規模重返歷史新高水位,其中又以固定收益型基金單月成長金額最多,顯示在當前波動的環境下,投資人相對偏好能提供穩定收益的基金商品。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分析,進入下半年,儘管市場持續震盪劇烈,卻有不少投資人看出波動中隱含的潛在投資機會,逆勢進場加碼布局,帶動7月各類型基金買氣幾乎全面回籠,尤其固定收益型基增加388.16億元最多,其中新興債單月增加227.09億元更是背後主要關鍵;而股票型基金規模單月也成長239.42億元,進而推升7月整體基金規模刷新高。

將時間進一步拉長來看,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說明,前7個月各類型基金規模消長各見,其中,高收益債今年來規模大減逾900億元,是拖累整體固定收益型基金規模縮水的元兇,反觀平衡型基金買氣續旺,前7個月規模成長890.42億元,是引領2018年境外基金規模得以較2017年底成長1.57%的主要功臣。

針對後續步局策略,陳若梅指出,美中貿易紛爭懸而未解,加上短線土耳其股匯危機,拖累今年來金融市場表現,但近日傳出土耳其盟國卡達提供金援,土耳其央行保證提供銀行流動性並限制外匯交易,緩解其貨幣危機,且美中雙方本月有望重啟貿易談判,激勵美股和亞股大漲回應,反映上下波動已為市場常態;操作上,則建議投資人應有資產配置的觀念,並定期審視投組內資產是否夠分散。

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目前主導市場動向的背後推手為川普發動的全球新冷戰,預料11月美國期中大選前夕,市場難脫震盪格局。但中長期觀察,自1950年以來,全球冷戰與貿易戰戰火不斷,貿易總額卻仍逐年成長,甚至在1985年冷戰破冰後,經濟立即進入新一輪正向循環,顯示長期影響有限。

呂彥慧認為,未來布局策略應聚焦能夠長期累積部位的收益型資產,以及成長趨勢向上的創新產業型基金。除了透過定期定額分批進場,藉此分散進場時點的風險外,亦可搭配逢回加碼、波段操作方式因應,墊高勝率。

2018年七月境外基金規模: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7:33:21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