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土耳其風暴肆虐 新興債宜多元布局

美國與土耳其緊張關係升溫,引發土國貨幣劇貶危機,同時市場恐慌情緒推也升美元指數飆升,並衝擊新興市場債市前景。對此,投信業者表示,新興國家經濟體質差異甚大,不應一概而論,其中仍有不少兼具價值面及基本面優勢的投資標的,惟考量到短線上地緣政治風險增溫,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布局策略,以因應市場波動。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土耳其資產脆弱,易受外部利空因素而劇烈波動,且其在面臨不利的融資環境中,官方無法採取有效應對措施,致經濟表現因此受損,而投資人風險趨避意識也將更為嚴重,甚至擴及到對整體新興市場都暫時保持戒慎的態度。

黃奕栩指出,目前維持減碼土耳其債券的配置,對土耳其貨幣里拉則採中立配置。不過,在土耳其債券及貨幣經歷一波下跌後,現階段土耳其債券價格不貴,尤其是里拉,就技術面而言,土耳其債券及貨幣具一定吸引力。後續將密切關注土耳其官方的相關政策回應,包括貨幣政策的調整等,耐心等待逢低布局土耳其部位的時機。

摩根投信補充,目前土耳其新任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在土耳其內部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和相關政策改革,長線應有助於提振該國經濟表現。不過,短線新興市場投資波動度走高,建議現階段聚焦在基本面仍優標的,以區域布局來分散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投資團隊向來不看好土耳其財政前景與政治穩定度,近期更有總統擴權、央行獨立性等問題,因而未佈局該國債券;而拉丁美洲、亞洲則有許多評價面及基本面兼優的投資標的,故持續看好當地公債的債匯機會,包含印度、印尼、墨西哥、巴西與阿根廷等高息公債。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頎典表示,近期土國風暴又重創新興市場信心,然亞債表現相對抗跌,投資前景續看好。例如印尼的地產債券,因為先前跌幅較大,在這波回升時上漲的力道也較強;中國房產債收益率擁評價面優勢,1年期債券收益率高達5~11%,3年期債券收益率則介於6~14%,整體來說,正向的基本面發展可望支持亞高收債表現。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7:33:18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