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土幣危機促升美元 金價短線承壓

土耳其匯市崩盤風暴來勢洶洶,在市場避險需求增溫下,美元DXY指數一度飆升至近97水位,並將黃金推落1200美元/盎司關口,昨(16)日紐約12月期金則小跌0.1%,以1,184美元/盎司作收。投信業者表示,雖然黃金短線走勢仍將受制於美元,但市場已呈現超賣情況,且中長期展望偏樂觀,對於後市並不看淡。

美國政府對土耳其發動制裁行動,引發市場對土國金融危機的擔憂,過去這類風險發生時,黃金往往是受惠者之一,但這次黃金反而成為最大苦主。黃金與美元指數長期負相關約 -0.40,屬於中度負相關水準,然2018年來二者報酬率相關性則大幅提高至 -0.62,顯見美元成為黃金漲跌關鍵要素。

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基金經理人潘昶安表示,美元走強至第四季後可能止步,主要理由有四,首先,美國最佳的經濟表現在第二季,第三季成長將逐漸放緩;其次,2018年升息預期已經完全反應,同時貿易戰若持續升溫恐將破壞聯準會對2019年的升息規劃;再就技術面來看,以前波升幅對比,美元指數僅有約3%上漲空間;另11月美國將進行期中選舉,這也是川普提出貿易戰的主要背景原因。

潘昶安指出,由於美元指數短線仍無反轉跡象,黃金雖然已經超跌但是短線操作仍宜謹慎,並可留意黃金期貨市場法人留倉數據,作為一觀察指標。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最新留倉數據顯示,8/7管理資金留倉淨空單63,282口持續創歷史新高,顯示期貨市場投機氣氛低迷到了一個極致。

他說,由於多數法人部位如基金以做多為主,留倉淨空單的情況難得一見,自2006年公布數據以來僅於2015年7月及12月曾二度出現淨空單情況,且隨後2個月內金價分別出現10~20%反彈,因此若觀察到法人期貨空單有削減跡象時,可能就是黃金發動反彈的時刻。

富蘭克林證投顧表示,近期金價仍處於尋找底部,且國際貿易紛爭並未提振金價避險需求,同時走強的美元反而帶給金價壓力,此外,上半年因黃金ETF的持倉大幅下降,金價需求年減6%並降至海嘯後新低,短線金價表現續受到抑制。不過,對長期投資人而言,市場波動加大且處於景氣末端,建議可分批酌量布局黃金相關產品以增加資產配置的多樣性。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17:33:1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