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美擬重啟談判!道瓊嗨翻、日漲幅逾4個月高

中美宣布要於8月下旬再度就貿易進行磋商,讓市場燃起一線希望,再加上思科(Cisco Systems Inc.)、沃爾瑪(Walmart Inc.)等企業財報創佳績,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跳漲近400點、為4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6日終場勁揚1.58%(396.32點)、收25,558.73點,創8月8日以來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2%(32.41點)、收7,806.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79%(22.32點)、收2,840.6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13%(1.77點)、收1,333.09點,創7月5日以來收盤低。

中國商務部16日宣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應美方邀請,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1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也確認,中美雙方將在8月稍晚舉行最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擁有強烈意志,會確保美國取得好交易。

工業類股應聲勁揚,波音(Boeing Co.)與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分別跳漲4.29%、3.21%,為道瓊漲幅前二、三名的成分股。

日前慘跌的能源、礦業類股同步反彈。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16日上漲0.7%、收65.46美元,扭轉15日重挫3%的態勢。另外,黃金、白銀與銅價也分別反彈0.1%、1.8%與2.2%。

企業財報創佳績,為投資人帶來信心。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最新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擊敗華爾街預期,不但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成長率創下10年高,網路商店的營收成長還高達40%。沃爾瑪聞訊飆漲9.33%、收98.64美元,創2月16日來收盤高,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思科也公布了優於預期的上季每股盈餘,股價勁揚2.96%、收45.16美元,平5月16日來收盤高。網路安全與相關應用的營收跳漲,讓思科繳出亮眼的獲利成績單。

不過,美國連鎖百貨公司J.C. Penney Co.卻逆勢崩跌26.97%、收1.76美元,主要是受到第二季本業每股淨損比市場預估還要慘淡的衝擊。

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標普500成分股當中已有463家企業公布上季財報,其中79.3%的每股盈餘擊敗了分析師原先預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07:19: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