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超會賺!上季純益增3成創新高、1/4獲利破紀錄

日經新聞15日報導,在彙整1,588家日本主要上市企業(不含金融業)的財報資料後得知,上季(2018年4-6月)日本上市企業純益合計值達約8.9兆日圓、較去年同期大增近3成(增加28%),就歷年4-6月的情況來看、連續第2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上季日本56%的企業純益呈現增長、高達1/4(24%)的企業純益破紀錄、創下歷史新高。另外,上季日本上市企業營收增幅為8%,就歷年同期來看、為5年來新高;純益率為6.3%、較去年同期上揚1個百分點,為2008年度開始強制公布季度別財報以來最高。

當前日本上市企業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的純益預估值為年減0.3%,優於原先預估的年減2%,且因上季純益已達全年度目標值的約30%水準,因此後續有望再上修、轉為成長,交出連3年純益創歷史新高的成績。

除日本之外,全球其他國家企業業績也呈現擴大傾向。上季美國企業純益增幅達24%、歐洲為10%、亞洲為18%,皆交出2位數(10%以上)增幅的成績。

東芝8月8日宣布,因出售「東芝記憶體(TMC)」提列約9,700億日圓獲利,帶動上季純益達1兆167億日圓、是去年同期(503億日圓)的約20倍水準。就4-6月期間的純益來看、東芝純益創下日本上市企業史上最高紀錄。

Sony於7月31日以遊戲機&網路服務事業(G&NS事業)銷售優預期為由,將2018年度合併純益目標自4,800億日圓上修至5,000億日圓,將連續第2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軟銀集團於8月6日宣布,因規模達10兆日圓的「軟銀視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超賺、貢獻2,399億日圓獲利,提振上季純益達3,136億日圓、是去年同期的(55億日圓)的57倍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11:50: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