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美國以關稅立國,離岸人幣瀕6.96、A股ETF破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8月15日上午11時4分(台北時間8月15日下午11時4分,見圖)推文表示,美國以關稅立國,關稅現在正引領美國朝很棒的新貿易協議方向前進、而不是他所繼承的糟糕和不公平的貿易協定。川普說,不該讓其他國家進入美國並竊取財富

MarketWatch 8月15日報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是一個堅定的保護主義國家。例如,喬治華盛頓上任後率先簽署的法令之一就是1789年關稅法。

紐約時報8月14日指出,對於中國來說、美中貿易戰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經濟信心遭受衝擊。最令人擔心的是,美中長期處於貿易緊張狀態可能會導致資金流出中國、進而引發更大的金融和經濟問題。

中國政府網8月3日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劉鶴主持召開第二次會議。會中提到,面對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必須更加重視打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

川普於美東時間8月5日上午8時6分發布推文表示,關稅稅收不但能讓美國政府開始削減過去所累積的高額(21兆美元)債務、同時還能替人民減輕稅賦負擔,最起碼能夠藉此替國家談出更好的貿易協議。

CNBC報導,川普7月27日對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Sean Hannity說,美國貿易赤字若能減少一半、經濟成長率將有望上看8-9%。

美國於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徵收10%關稅。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發布聲明稿表示,川普總統已下令將稅率自原訂的10%調高至25%,因為中國不但拒絕滿足美國的要求、並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8月7日宣布,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將自8月23日起開始針對第二批301條款進口貨物(總值160億美元)徵稅清單項目徵收額外關稅、稅率為25%。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週(截至8月10日為止)創下史上最長的週線9連升紀錄。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8月15日升值0.76%至6.9456;盤中最高升至6.9587、創2017年1月4日以來新高、逼近史上最高的6.9875(2017年1月3日)。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8月15日大跌4.38%、收23.80美元,創2016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3.30%。

鎖定中國在岸股市50檔最大市值企業的CSOP FTSE China A50 ETF(AFTY.US)8月15日下跌4.07%、收13.90美元,創2017年5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1.05%。

KraneShares Bosera MSCI中國A股ETF(KBA.US)8月15日跌4.06%、收26.73美元,創2016年2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2.39%。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8月15日跌4.03%,收25.549美元,創2014年7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6.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07:18:2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