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商品市場賣壓引爆 LME基本金屬重挫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15日重挫,銅鉛鋅錫鎳跌幅均逾3%,其中鉛價大跌7%創下七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因土耳其經濟危機引發新興市場的需求擔憂。期銅下跌4%,報每噸5,801美元。期鋁下跌2.2%,報每噸2,025美元。期鉛下跌7.1%,報每噸1,927美元。期鋅下跌6.3%,報每噸2,300美元。期錫下跌3.2%,報每噸18,405美元。期鎳下跌4.3%,報每噸12,850美元。

 

荷蘭銀行(ABN AMRO)報告稱看好基本金屬的價格前景,稱當前基本金屬的價格主要受到中美兩國貿易爭端的打壓,但全球經濟增長的前景以及第四季金屬市場供應偏緊的市況都將對金屬價格構成支撐;因此,一旦中美貿易戰的情勢有所緩和,金屬市場的焦點重新回歸到供需的基本面,金屬價格就可望重新回升,該行預期第四季金屬價格可望上漲。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7月,大陸原鋁產量年增11.6%至293萬噸,1-7月大陸原鋁產量累計年增3%至1,940萬噸。7月份,大陸十種有色金屬產量(銅鋁鉛鋅鎳錫銻汞鎂鈦)年增8.5%至462萬噸,1-7月累計產量年增3.9%至3,136萬噸。

 

日本最大鋁進口商丸紅株式會社(Marubeni Corp)公布,7月底,在日本橫濱、名古屋和大阪三大港口持有的鋁庫存為310,400公噸,創下2016年7月(305,900公噸)以來的兩年新高,較6月底的306,900公噸則是增加1.1%。日本所有的鋁需求幾乎均仰賴進口,每年的原鋁進口量約為200萬噸。鋁被廣泛應用於電腦、飛機和電子產品以及食品包裝領域。

 

南非統計局公佈,2018年6月,南非礦業生產年增2.8%,為4個月來首度出現增長,並創下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以實際產量計算的礦業生產指數,6月份來到108.3,則是創下一年以來的新高,去年同期為111.4。今年上半年,南非礦業生產年減1.5%。南非統計局並未公佈實際的礦產產量。

 

南非統計局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鉑族金屬的產量年增28.2%,貢獻礦業生產5.9個百分點的漲幅;鑽石產量年增18.7%,貢獻礦業生產0.9個百分點的漲幅;鐵礦石產量年增4.2%,貢獻礦業生產0.6個百分點的漲幅。黃金產量年減19.2%,貢獻礦業生產3.0個百分點的跌幅;錳礦產量年減12.3%,貢獻礦業生產0.6個百分點的跌幅。

 

南非萊利銀行(Nedbank)報告稱,礦業生產的數據通常有較大波動,但全球需求強健仍可望為南非的礦業生產與出口提供支撐。該行也認為南非的政策環境對礦商的阻撓增多,且雖然6月份礦業生產數據有所改善,但南非整體經濟表現仍較為低迷;此外,鑑於油價上漲以及南非貨幣貶值所帶來的通膨壓力,短中期內貨幣政策放寬的可能性不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07:26:0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