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原物料遭血洗+騰訊財報慘!標普臉綠

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在暌違近13年後淨利首度下滑,美國科技股因此面臨龐大壓力,再加上新興市場落入熊掌、油價與原物料大跌,拖累標準普爾500指數出現6月底來最大單日跌幅、那斯達克指數同步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5日終場下跌0.54%(137.51點)、收25,162.41點,創7月23日以來收盤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23%(96.78點)、收7,774.12點,創8月1日以來收盤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76%(21.59點)、收2,818.37點,創8月1日以來收盤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43%(19.33點)、收1,334.86點,創7月5日以來收盤低。

騰訊15日於陸股盤後公布的第2季(4-6月)財報顯示,淨利下滑2%至人民幣179億元(相當於26億美元),為2005年以來首度萎縮,主要是受到遊戲相關營收下滑的影響。分析師原本預估,騰訊Q2淨利將達到193億元。騰訊董事長兼執行長馬化騰直指,遊戲營收下滑,主要是受到外部因素的衝擊。

騰訊最近才剛發布公告表示,旗下WeGame平台向日本卡普空株式會社(Capcom)取得代理的《魔物獵人:世界》(Monster Hunter: World),因部分遊戲內容不符政策法規要求,監管機關接獲大量舉報,因此決定下架。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今(2018)年稍早改革了內容監管機構,還拆分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許多遊戲商從3月起就開始痴痴等待政府核准發售執照。騰訊一未具名內部人士直指,大陸現在根本沒有任何一款遊戲能取得執照順利發行。

陸股、港股15日已因騰訊熱門遊戲遭下架、財報令人擔憂的衝擊走跌。恆生參考指數15日下挫1.55%、收27,323.59點,創2017年8月21日來收盤低。上證參考指數同步下挫2.07%、收2,723.26點。

先前就因土耳其貨幣危機而腳軟的新興市場,15日隨陸股再下殺、落入熊市。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富時新興市場指數(FTSE Emerging Index)15日最多一度下挫2.3%,使1月26日觸頂後的跌幅,一度超過20%,符合熊市定義。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終場下挫2.1%,自1月高峰下跌了19.7%。騰訊是該指數權重最高的成分股。

騰訊ADR應聲下挫6.67%、收41.25美元。百度ADR、阿里巴巴ADR同步下滑1.27%、1.56%。標普500的科技類股圖下滑1.1%。

另一方面,美國原油庫存出乎意料大增、衝擊油價重挫,則拖累能源股走軟。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5日終場重挫3%、收65.01美元,創6月1日以來收盤低。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布,截至8月10日為止當週,原油庫存大增了680萬桶。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原本預估上週原油庫存應會下滑240萬桶。

受到中美爆發貿易戰的影響,中國煉油廠似已停止向美國購油,或許是導致美國原油庫存跳增的原因之一。路透社15日報導,Thomson Reuters Eikon的統計顯示,自8月初開始,沒有任何一艘油輪是從美國航向中國,跟6月、7月期間的每日平均30萬桶運輸量大相逕庭。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應聲重挫3.49%、收71.91美元,創4月13日以來收盤低。

受到美元指數跳漲的衝擊,原物料類股也同步遭血洗。標普500的金屬與採礦指數15日下挫了4.8%。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美元指數14日終場上漲0.06%、收96.32點;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96.52點、創2017年6月28日以來盤中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美元指數15日盤中最高來到96.98點、創2017年6月25日來盤中高。

半導體類股走勢疲弱。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重挫6.18%、收47.49美元,創5月3日以來收盤低,跌幅在費半30支成分股中僅次於發光二極體(LED)上游晶粒製造大廠Cree, Inc.的7.78%。

CNBC報導,避險基金Greenlight Capital最新呈交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公告顯示,該基金已拋售了美光持股。《Bear Traps Report》新聞報主編Larry McDonald 14日曾預告,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MH.US)從現在起到年底為止,跌幅恐怕會多達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07:37: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