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股近來漲幅超車科技、差距兩年高!市場轉保守?

全球健康照護類股最近表現明顯超越科技股、程度為2016年年中以來之最,顯示投資人的焦點已經轉移至防衛型股票,意味著市場開始有人擔憂,經濟或金融市場恐有趨緩之虞。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Thomson Reuters數據顯示,截至8月中旬為止的三個月期間,全世界的健康照護類股平均跳漲了8.5%,相較之下科技股的漲幅僅有4.1%,兩者差距創2016年年中以來新高。在之前三個月,健康照護類股漲幅僅有1.2%,科技股則大漲了7.6%之多。

每當資金開始從科技等成長型股票輪動至健康照護等報酬穩定的股票之際,通常就代表市場已經轉趨謹慎。

愈來愈多投資人認為,企業的獲利表現恐怕已觸頂。根據美銀美林調查,僅有5%受訪的基金經理人相信,全球企業淨利將在未來12個月進一步上升,比例遠低於1月當時的44%。

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策略長Ian Harnett說,資金轉向防衛型類股,較為不利股市,卻有望提振債券。

CNBC 8月6日報導,Chantico Global執行長Gina Sanchez也表示,美國各類股正在大輪動,資金不僅僅是從科技股轉移到健康照護類股,更精確來說,應是從成長型類股轉換到價值型類股。美股開始有觸頂跡象,投資人的防備心愈來愈重,變化雖然微小,但價值型股的確受到更多矚目,民生必需品、健康照護類股現在看來非常具有吸引力。

美國生技類股近來走勢頗俏。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4日終場上漲0.63%、收3,689.97點;年初迄今跳漲9.93%,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6.22%。

Miller Tabak證券策略師Matt Maley認為,生技類股有望繼續走揚,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代號IBB.US)、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為XLV.US)都同樣出現一底比一底高的多頭態勢,倘若這兩檔ETF都能突破1月的前波高,未來將聚集更多上漲動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5 14:18: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